【学术新闻】广州数字出版宾国军老师谈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智慧教学质量

录入者:宣传科-李阳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15

本网讯 228日下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开展了主题为“大数据下的课堂应用及案例分析”线上线下专题讲座。邀请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理事会员宾国军老师担任主讲人,与2020级小学教育(英语)专业的师生们共同探讨如何将大数据应用于课堂教学,提升智慧教学质量。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建芳教授、教务处罗惠铭副处长参加讲座。讲座由小学教育系副主任赵芸老师主持。 

罗惠铭颁发校外实习实践指导教师聘书

宾国军数据在教育领域的重要地位、数据定位技能的重要意义、数据解读的重要性以及大数据应用于课堂教学、提升智慧教学质量的重要元素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宾国军指出,数据成为教育过程中常见的一种“硬”证据,不仅有助于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还可以为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提供依据,从而提升教学成果。可见,数据是引领和实现个性化教学的基础。

宾国军进行主题讲座

此外,宾老师还探讨了经验医学与证据医学的差异。经验医学依赖医生经验与直觉,而证据医学则基于最新科学研究、临床试验和大规模数据集。基于证据的方法能更精确地诊断和治疗疾病,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因此,加大数据收集与分析力度对医学和教育的进步至关重要。宾老师深入剖析了教学数据素养的构成要素,特别强调数据定位技能的重要性。教师能通过数据定位深入理解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学方法有效性,为优化教学提供有力支持。

宾老师在数据素养这一关键领域进行了深刻剖析,详尽阐述了教学数据素养的构成要素。首先,他特别强调了数据定位技能的重要性,这是指在教学环境中,教师能够精准、高效地定位所需数据的能力。借助数据定位,教师能够深入理解学生学习状况、教学方法有效性等方面,为优化教学提供有力支持。其次,宾老师也强调了数据理解能力在教师工作中的重要性。教育工作者需具备敏锐且精确的数据解读能力,以深入理解数据的内涵及其背后的逻辑关系。在数据理解的基础上,教师能更为精准地把握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而提供更加契合教学需求的教学资源与方法。

宾老师阐述了数据解读的重要性。这其中包括教师应根据数据成果进行高效且深入的分析和解读,以便得出富有价值的结论。借助数据解读,教师能更为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而为他们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教学策略。

此外,宾老师认为教育工作者需具备数据基础上的教学决策能力,以及提出创新性问题与新思路的能力。教育工作者应借助数据,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决策,以此优化教学方法和策略,进而提升教学质量与效果。同时,他们需要具备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数据反馈,提出具有创新性的教学问题和新思路,以推动教学创新和发展,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

宾老师对数据驱动教学的深入解析,使实习教师们深刻领会到这一现代教育模式的独特优势。数据驱动教学要求教师紧密围绕课程标准、教材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以便全面理解和把握学生的学习需求。在此基础上,教师需搜集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以探究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课堂教学规律。依据这些信息,教师能够精心规划出精确、高效的教案,确保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相互融合、相互协调,进而实现教学目标与成果的完美统一。

师生合影留念

“实干兴邦,奋勇争先”。肖建芳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希望通过宾国军老师的指导能够让实习教师们吸收到数字化教学的新理念,为构建智慧课堂校园信息化建设奠定扎实基础(教育学院 刘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