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指数编制办法》制定为提升教学质量献力

录入者:党委宣传部-冯明媚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326日,《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指数编制办法》(以下简称质量指数编制办法)制定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郭桂杭副校长主持,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李焕荣主任、教务处负责人、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郭桂杭副校长

郭桂杭副校长在会议中首先说明制定并试行质量指数编制办法不仅已被列为学校2024年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同时强调《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指数编制办法》是我们学校本年度计划制定的一项重要管理制度。他指出,这一工作的推进对于学校完成转设后迎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及整体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要求工作小组成员们要深入研读文件,确保对编制办法有深刻理解和准确的把握,强调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后续的全面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李焕荣主任在会议上对质量指数编制办法编制工作小组的成员及职责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特别指出,成立编制工作小组是为了更好地修改和完善各部门所负责的监测指标,确保指数编制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各成员要重视落实相关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指数编制工作落地生根,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李焕荣主任

赵瑞杰教授就质量指数编制办法及其相关工作要求作了具体说明。他全面解读了监测指标体系的构成,通过剖析某些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的实例,使得工作小组成员对各级指标的内涵及其数据来源与赋分办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此外,他还详细阐述了这项工作的进展计划,明确各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

赵瑞杰教授

编制工作小组的成员们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郭桂杭副校长最后作总结讲话。他着重强调,工作小组务必保持对教育部最新文件的敏锐关注,根据文件内容动态,结合学校发展调整并更新相关指数内涵,以确保始终紧跟国家的最新要求,充分展现南国独特的教育特色。并进一步指出,这些指数不仅仅是一组数据,它们将作为标杆,为全校各单位提供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行动指引。要求编制小组成员围绕质量指数编制办法,认真整理数据,妥善保存材料,确保每一步工作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通过大家共同努力,逐步建立起一个结构完整、闭环运行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各项指标科学,能够真实反映教学质量的实际状况;观测点具体、可衡量化,使得每一位教职工都能明确自己的职责和目标。(文、图/刘紫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