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考研工作坊开班仪式为学子分享考研之旅

录入者:党委宣传部-谢秋洁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激励同学们勇敢踏上考研之旅、巩固考研信念,确保考研工作坊顺利运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于3月27日晚上7点在F101举行考研工作坊开班仪式。王副校长莅临指导工作,中文学院领导班子、教授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仪式。

会议伊始,王副校长致辞,他从“为什么要考研”以及“如何应对考研”两个方面展开。针对“为什么要考研”,王校长表示,一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考取研究生正是契合了国家选拔高精尖创新人才的急需;二是家长的美好期盼,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都期盼孩子能够有所提升,获得更宽广的发展空间;三是个人长远发展的需要,研究生的社会认可度较高,目前好的机构和企业招聘人员都需要研究生身份,考研将有利于个人未来发展。他一并鼓励了同学们要树立信心,以学校成功考取的学生为榜样。

关于“如何应对考研”,王校长强调,首先是选准学校和专业方向。先从考试大纲中查找到所指定的教材,阅读教材以夯实基础,下载所选学校专业课的真题试作模拟,提高考研命中率,其次要肯投入,一份辛苦一份收获,要挤时间争分夺秒学习。王副校长的致辞讲话带给了与会成员深刻的启发。

王毅院长介绍考研工作坊运行模式

王毅院长以清晰而富有条理的方式,为我们深入剖析了考研工作坊的六大核心理念,即提高南国学子考研的过线率与上线率、重点讲解高分值的主观题、培养学生养成四个优秀素养(思考点抓取,思路逻辑的建立,阐述的深入独特,文字的到位)、针对具体试卷,解决实际问题、学生主动做题,老师针对学生的答案进行指导纠正、切实提高学生高分值大题的答题能力和主要采取线下面授的方式。王毅院长和考研工作坊的其他成员希望通过这样的精细分工与深入指导,让每一位学子的考研之路都能走得更加稳健、更加成功。

吴晟副院长分享自身经历

姜国钧教授发言

吴晟副院长和姜国钧教授都生动分享了自身的考研之旅。吴晟副院长以他独特的风采和幽默的谈吐生动地描绘了考研的初衷、确定考研方向的思考过程、考研带来的益处,以及对学术研究三重境界的深刻理解;姜国钧教授则从快乐与幸福的角度,深情诠释了考研的深远意义。他们的分享不仅让在座的学生们对学术研究的道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更激发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学术探索的热情,为他们的考研之路注入了灵感和动力。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考研工作坊的成立也将为学校考研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平台,为学校教学工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文/蔡楚如 李明杰 /林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