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文章构成之一的材料进行取舍与运用​——《基础写作》课堂剪影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3-11-12浏览次数:20

      本网讯   1031日,徐琼教授在教室G101讲授关于文章构成的第二要素——材料一课。

  课堂伊始,徐琼教授通过播放莫言在瑞典领奖的部分演讲视频并讲解其中所说的三个故事,引入本节课。在视频的引领下,同学们思绪很快集中在课堂上,一方面从中初步了解到在选材上可以选取亲身经历、亲人口述这样熟悉的;另一方面明白了真理与正义是存在的,要允许真实的存在,宽容他人不了解自己,以及看完作品再作评论的思想。紧接着,徐琼教授放映出课堂内容大纲,并开始进行讲授。

(观看《讲故事的人》 李曦/

(材料的重要性 李曦/

  徐琼教授首先讲解关于写作材料的基本知识。材料是为写作目的搜集、摄取并写入文章的事实和论据;文章构成的第一要素主题是从材料中提炼,靠材料去表现的,两者关系紧密;材料分为直接材料即通过观察日常生活所得的,和间接材料即通过阅读文本如书籍、新闻所得的,因此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时借助之前课堂所讲的写作能力之二——联想与想象。同学们紧跟徐琼教授的思路听讲,有条不紊地做着笔记。

(怎样选材的知识框架 李曦/

       在学习了写作材料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徐琼教授进入本节课重点内容的讲授,如何取舍材料。徐琼教授放映出多段简短的文字并附带问题——若以“母爱”为主题,应该选择哪几段作为材料?同学们快速思考,并在徐琼教授解答时积极回应,深刻地明白了要选取能表现文章中心的材料。徐琼老师解析如何选取准确的材料时,讲到应当回避陌生选材,首选熟悉材料,并保持理性,不被人云亦云地“带节奏”。同学们看完有关抗日神剧的视频后,明白了“准确”还体现在处理材料时不扭曲事实;听完郭沫若写作《甲申三百年祭》时先精心挑选材料,再查阅史籍以核实材料真伪,然后才得出结论的经过后,不禁赞叹并学习他严谨深究材料的精神。

  徐琼教授建议同学们多看司马迁的著作并留意其中的选材,向同学们提问在孙武列传中司马迁写的事例为什么是孙子操练女兵而不是孙子立战功,同学们在徐琼教授的引导下,进行深入思考,并结合徐琼教授的讲述,最终明白是取材孙子操练女兵的故事,更能体现孙子刚直不阿、以纪律治兵的鲜明个性。同学们通过此例,清晰地认识到选择典型材料的意思及其对能写出流芳百世的好文章的重要性。同时,徐琼教授还拓展李广以爱兵如子治兵的故事,李广慈爱士兵使士兵甘于冲锋,这也是另一种带兵赢仗的方式。选取新颖的材料的要点是写自己最熟悉、最动情、真正属于自己的材料,做到反套路,如电视剧《潜伏》中不熟悉间谍工作,不同于以往精致干练的乡村妇女间谍形象能令观众印象深刻。

  徐琼教授接下来通过放映许多古诗句,让同学们在诗句的示范和熏陶下具体学习如何运用材料。方法一是通过开拓,可从时间变化、地点变化、心理内涵上进行拓展;方法二是超越,即在广泛借鉴后创造新意、新境;方法三是套用,即化用原成句以适应自己的特点。    

(总结课堂重点 李曦/

  最后,徐琼教授以“选材的关键——取舍有道,方能成妙文”为总结,结束了此次的课堂。这节课使同学们在写作基础理论上继续系统地增长了知识。同学们在徐琼教授有着清晰框架,细致解析,精准举例,活跃互动,并融以多方面思考拓展和中文文化魅力的教导下,在写作这一基础、重要、实用的能力上得到了更加深入的学习、更加专业的领悟、更加有效的提升,同学们也将不负付出与期望,不断进步,以笔为戎,妙笔生花,书写时代华章!


(/李曦)

(/李曦)

(编辑曾芷晴)

(初审张溢轩)

(终审:杨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