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随实践】阿拉伯语系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故事演讲比赛

发布者:东语学院-谢丹平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80

10月14日下午,阿拉伯语系在F302教室成功举办了首届“用阿拉伯语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阿语系系主任米吉超、阿语系教师和大三二、大四三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故事演讲比赛颁奖获奖现场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文化层面进行交流与沟通,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实现了解与合作的纽带。中阿人民的友好关系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世界闻名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正是中阿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延伸之处,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民心交融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正是 基于这一此项精神阿语系教师王丹组织策划了本次演讲大赛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学生们的口语水平,了解中国特色文化的基本表达,为日后成为中阿文化传播的使者打好基础,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正确客观地认识中国。

中国故事演讲比赛冠军表现选手在比赛中

本次此次比赛以我校编写的《这就是中国》阿拉伯语版本为参考资料。同学们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也从这本书上学习了中国文化相关知识对应的的专业阿语相关表达。参赛选手分别用阿拉伯语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汉字、中国饮食、四大名著、端午节以及中国文人对于莲花的喜爱等话题。这次比赛既锻炼了参赛选手的口语表达,对观众来说也是一场关于中国文化的听力练习。

赛后合影

阿语系教师作为评委,通过几个纬度对选手的综合评价评对选手成绩进行排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比赛奖项为阿拉伯经典文学著作的汉译版本和一些阿语常用工具书。老师们鼓励同学们在大家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通过阿语文学了解遥远的阿拉伯世界,成为中阿文化交流和沟通的桥梁。(王丹、马帆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