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获批成为“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经贸投资领域)中方合作高校

发布者:东语学院-谢丹平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中方牵头高校和成员高校名单,我校入选“经贸投资”领域中方成员高校。

该计划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提出的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之“青年成才共同行动”。在教育部国际司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阿拉伯大学协会共建“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聚焦信息通信、青年成才、公共政策、农业发展、卫生健康、文明对话、绿色创新、能源转型、航空航天、经贸投资等十大领域,建立10个高校合作集群,为中阿高校搭建校际交流合作平台。经资格审查、评选及公示,10所高校入选中方牵头高校(见附件1)。同时,经资格审查、专家评议,321所高校被吸收为“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中方成员高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相关文件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强与阿拉伯国家高校建立国际合作,目前已经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坦塔大学、亚历山大大学建立合作办学协议,与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建立合作意向。

我校阿拉伯语专业成立于2010年,于2014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于2020年成功申请省级特色专业(阿拉伯语+经贸)项目,经过十数年的不懈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了“阿拉伯语+经贸”的特色专业建设体系。阿语专业结合当今国家发展的需求,在加强阿拉伯语基础阶段课程建设的同时,将阿拉伯语经贸列入核心课程,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系统改革,通过“以改促建、建改结合、建改皆得”的方式,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阿拉伯语+经贸”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我校阿拉伯语专业开设的经贸类课程

此次成功入选“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经贸投资领域)中方成员高校,为我校推进高质量国际化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我校和国内外院校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阿拉伯语系将继续强化“阿拉伯语+经贸”专业特色,培养高质量阿拉伯语国际经贸人才,助力“一带一路”发展,推动中阿经贸投资合作的深入交流与发展。(米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