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多语种中华文化传播短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东语学院-谢丹平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2


  315日下午,首届多语种中华文化传播短视频大赛在F101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与国际学院联合举办,围绕“讲好家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用镜头探寻多彩文化现象,用外语传播中国文化魅力。副校长王铭玉教授、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张耀武教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春梅副教授、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金丽华副教授应邀指导比赛;新媒体与国际传播学院副院长易文教授、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谢丹平老师、日语系主任曹美兰教授、阿拉伯语系主任米吉超博士、朝鲜  语系金星月老师、泰语系赵泽君老师、日语系徐哲老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副校长王铭玉致辞

  副校长王铭玉为比赛致辞。他高度赞扬了比赛立足于探寻文化现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的传播意识,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5·31”重要讲话的一次有益实践。他鼓励同学们勇于接触新事物,利用新媒体技术及外语优势,更好地传播优秀中国文化。


大赛现场

本次比赛共征集得76个短视频作品,涵括英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及泰语五个语种,经初审评选出17个作品进入复赛。比赛现场依次展播了17个作品,涉及各地人文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饮食文化等,内容精彩纷呈。7名评委从选题意义、创意、拍摄效果、双语字幕、文案·语言表达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及优秀奖7项。


颁奖仪式

  在作品点评环节,新传学院副院长易文教授指出,较之于主流媒体,目前社交媒体在国际传播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短视频正是社交媒体所青睐的传播形式;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在国际传播中的外语优势,大部分作品能透过小小的切入点窥视其背后深邃的文化内涵,并熟练运用AI换脸、无人机、音效、配乐等新媒体技术,彰显了创作者较高的水平。张耀武表示,民族的即世界的,参赛作品多角度地展现了各地的风俗民情,让观众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认识的同时,也带来精神上的陶冶,充分体现了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

评委、嘉宾点评

合影留念

东语学院副院长许静华担任本次比赛的策划及主持人。她表示,文化传播短视频摄制活动是东语学院和国际学院在实践教学上的全新尝试,鼓励学生以独到的视角结合所学的外语来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东语学院成立“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创意传播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切实地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新媒体传播力及团队协作能力。(文/文霖、邓晓盈 摄影/陈麒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