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演讲艺术实训基地全体会议聚焦培训流程和人员分配

发布者:东语学院-谢丹平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21日,日语演讲艺术实训基地经过新学期初的招新活动后,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与会人员包括演讲基地负责人魏达因老师,日语系主任曹美兰教授、张耀武教授、付凤仪老师,日本外教樱井文绪老师、池田阳子老师,以及全体基地学员。

本次见面说明会上,演讲基地负责人魏达因老师对演讲基地的实训时间和实操流程进行了讲解。

日语系演讲基地负责人魏达因老师讲解基地活动流程

演讲基地主要招收对演讲具有浓厚兴趣且口语能力突出的同学,致力于为学习者提供实践口语表达和演讲技巧的平台以及自信展示自己观点和想法的机会。通过参与演讲活动,学生可以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沟通技巧和表达能力。

基地日常实训活动成员原则上为日语专业二年级、三年级学生,但今年新吸收了三名优秀的一年级生。培训与指导活动一般于周四1240-1340分进行,根据指导老师和与训学员时间随机而定。本学期演讲基地采用精英小班指导模式,将参训人数限制在8人以内,并对演讲质量提出了要求。学生可以与其他学习者和导师进行意见交换和讨论,从中获得反馈和建议。这样的交流和互动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自己学习到的日语知识,并且能够与其他志同道合的人分享学习心得。

演讲基地实训人员安排表

演讲指导形式分命题、即兴两类演讲。学生可以选择讨论各种主题,例如日本历史、文学、艺术、社会问题等等。这些演讲主题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和探索日本文化,增进对日本社会的理解以及培养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演讲要求学生能够进行主题研究,整理材料,并将其转化为口头表达,这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研究、组织和表达能力。

为备战“第十六届上外CASI0 杯日语专业辩论大赛”,本学期命题演讲题目定为卡西欧辩论初赛题目:「思いやり、優しさ」の功罪について。即兴演讲题目由两位外教老师商议决定。

演讲基地成员合影

每次演讲发表结束后,要求与训同学整理各自的演讲稿,并将演讲的音视频文件上传至学习通记录保存。演讲艺术实训基地希望,通过不断参与演讲活动,学生可以持续地提高这些综合能力,并实现全面发展。(付凤仪 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