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系教师在第一届韩国语学青年教师研修会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东语学院-谢丹平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322-24日,山东科技大学韩国语学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一届韩国语学青年教师研修会”在青岛举行。来自韩国庆熙大学,檀国大学,中国复旦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朝鲜语系教师云集山东科技大学,围绕韩国语汉字词进行了学习和研究。朝鲜语系郭辉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修会上,来自韩国庆熙大学韩国语言文学系的金亮镇教授和复旦大学韩语系的蔡玉子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金亮镇教授对韩国一字、二字、三字和四字汉字词作了详细的归类分析,并将其和中国的汉字用法作了比较。蔡玉子教授就韩国语中的主观量表达进行了研究。我校朝鲜语系郭辉教师在研修会上发表了题为《中韩方位词“中”的词义及用法对比》的论文。将汉语的“中”和韩国语

的“中”作比较,通过考察他们语意,来找出语意和用法上的异同点。

郭辉老师发表论文

 “第一届韩国语学青年教师研修会”依托于韩国韩国学振兴事业团举办的海外韩国学种子型项目。韩国学是研究韩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体系的传统国学和现代史、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科学史等现代海外韩国学的统称。海外韩国学种子型项目的目的在于通过资助全球韩国学各研究基地,建设海外韩国学研究、教育基础设施以及通过资助研究、翻译、词典编纂等项目,提高国内外韩国学研究能力。

参会期间,郭辉老师专门向山东科技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春英老师咨询了海外韩国语学种子型项目的申请过程和项目实施计划,为我校朝鲜语系后续申请该项目提前作了相关准备。(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