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回顾 | 焦子鹏 : 专注与持续 —— 我对学习和生活的思考

发布者:校友会-韩冬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20231130日,由南国薪火·校友服务中心举办的第七十五场校友讲座在课室F404举行,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和领导为2021届日语专业校友焦子鹏、校友总会魏迅鸿、校友总会黄舒悦。

 


焦子鹏2021届日语专业校友,现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时曾任东语学院团委学生书记处副书记,曾获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全国IE特别奖华南总决赛特等奖广东省民办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奖项。研究生时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人民中国”日语国际翻译大赛口译(研究生组)一等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本科、研究生期间,均获国家奖学金,综合6年学业成绩第一,他曾作为全国大学生代表之一,受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接见。工作期间,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曾任广州市人民政府“读懂,广州”推介活动广外翻译团队成员bilibili(广州)IP策划翻译、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日语写作课日语老师

 


在本次的校友讲座中,校友焦子鹏就学习与生活阐述了他的思考和想法。他坦言,在大学生活中,个人的学习规划十分重要,先站稳了脚跟,才能规划未来。校友焦子鹏分享了他在大学四年以及读研中的真实经历,以此向同学们表示将专业学好对于以后的考研、就业等问题的重要性。他建议,我们应该认真思考自己的初心,在热爱的事业中努力奋斗。

 


对于个人学习方法,校友焦子鹏对提出三点建议:抛弃幻想、“会用”才算掌握以及生活化学习。校友焦子鹏认为,学习是一件没有捷径的事情,只有自己亲身投入进去了,才能学习到知识,正因如此,找到自己真正想要从事的方向十分重要;对于每一位学生而言,仅仅只是学会知识是不够的,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充分地运用到生活当中;学习不仅仅只是个单调无味的事情,他认为,生活也可以反哺学习,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多思考,并善于发现问题。

 


在毕业与读研方面,校友焦子鹏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他表示,避免技能单一化,将自己所研究的专业与其它各个领域相联系,这对未来学习乃至工作都会有许多的好处。在读研方面,校友焦子鹏让大家思考了“自己是否能接受不同的学习模式”以及“自己是否能在本专业上继续耕耘”这两个问题。读研不同于以往的学习模式,它需要我们更有耐心并且付出更多的努力。校友焦子鹏认为,是否考研是个重要但不致命的问题,大家可以对自己有要求,但不需要强迫自己,可以灵活地换个角度进行思考或是更换解决方式。

 


在互动环节,面对校友的分享,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疑惑,校友焦子鹏也为同学们做出了自己的解释与回答。大家在校友焦子鹏生动的解答下收获了不少的知识,在场的所有同学都乐在其中。

 


时光飞逝,伴随着主持人的结束语,南国薪火·校友服务中心第七十五场校友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校友焦子鹏的分享下收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校友焦子鹏的演讲中理清奋斗的方向,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张桂根 图/卓思佳 陈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