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安泰教授受邀讲授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党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海燕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1128日下午,学校党委在F101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我院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薛安泰教授受邀出席,并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为专题进行授课。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各学院院长、党组织负责人、教学部主任、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与学习。党委书记许志超主持会议。

专题学习会会场(谭日怡 摄)

许志超指出,在今年10月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党尤其是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展现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薛安泰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思想的论述,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的观点,并从文化宏观方面、中观意义以及微观方面进行分析。薛安泰强调,文化应当具有引导、教育的功能,避免陷入“庸俗化”。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薛安泰认为,文化自信的底气来源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强大韧劲和创新能力、博采众长的中华文化。他从传承、转化、创新和传播四个维度讲述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薛安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党员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双百”和“二为”方针、坚持党对思想舆论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薛安泰教授授课(谭日怡 摄)

许志超在总结发言中对薛教授的精彩宣讲表示感谢,并要求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等活动。强调要做好以下三件事: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的重要论述;二是担当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使命;三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图文转自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