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于20064月举办、实施本科教育的独立学院。学院于20067月独立设置直属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属于学院二级建制,负责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管理,并于20099月始设立独立专项建设经费;201112月成立直属学院党委的思政部党支部,2021年11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职责是统一管理思政课教师,组织思政课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社会实践等相关管理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八个教研组,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组、《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组、《形势与政策》教研组、《军事理论》教研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教研组。现有思政教师为28人,青年教师最低为硕士学位,博士及在读博士达8人,教授5人,副教授5人

 

  

建校多年来,学院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确立了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的“双高两强”(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外语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的“三型”(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培养目标。“双高两强三型”人才培养目标彰显我院学生思想素养的培育,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稳步推进我院思政课工作的建设。学院自成立以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对思政课教学和改革一直十分重视,积极倡导和推行“大思政”、“课内课外有机融合”、“三全育人”、“三贴近”的理念,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我院思政课教学建设形成了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6月,我院喜获广东红色文化科普基地(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建设立项。


(数据更新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