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备课凝智慧 共同研讨促教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海燕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4

为深刻把握教材内容,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2024年3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F208召开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薛安泰教授主持,教研组全体教师参会。

备课会伊始,薛安泰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日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时分配、重点难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教案做了详尽分析,认为教案内容应更加充实、体系结构更加合理和立体。随后,薛教授就新学期听课情况对青年思政教师进行了反馈和指导。第一,站定讲台应锤炼过硬的政治素养。思政教师要站定讲台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筑牢政治信仰、淬炼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第二,站好讲台应练就扎实的教学素养。教师应科学搭配内容和深耕教材,着重理解基本概念,吃准吃透教材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达到深入浅出的效果。第三,站稳讲台应培育高尚的情怀素养。教师要尊重学生,备课要关注学生初始立场,讲课要观察学生即时状态,引导学生参与建设和谐互动的课堂氛围,乐于从教、甘于从教,善为人师。最后,参会教师围绕近期教学中的疑难困惑展开交流研讨,薛教授认真聆听并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指导。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教师们相互借鉴、相互启发,不仅发挥了资深教师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也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加夯实教学功底,认真钻研教材,扎实专题备课,凝聚集体智慧,悟透原理,精心教学,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教学工作中。(撰稿:许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