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贺二十五年华诞,万众一心绘南国千秋蓝图

发布者:中文学院-韦俏汐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49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25周年校庆

               19967月,广州市南国女子学校茧破蝶出,波折辗转,续文脉之不倒。

               202111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矢志不忘初心,走过25年春夏秋冬。

               二十五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成就今日辉煌。


1996——茧破蝶出

丙子之秋,南国女校,茧破蝶出。虽名微而众寡,是为吾庠之滥觞。草创之初,筚路蓝缕,步履维艰。所赖逢天时之宜:教育兴邦,国策出新;拥地利之便:南粤热土,生机盎然;得人和之幸:八方推助,共襄盛举。艰苦卓绝,以克时艰。五易其名,三度搬迁。屡挫不回,累折弥坚。玉汝于成,功不唐捐。可堪回首,二十五年,望中犹记,甘苦兴教路漫漫!

 ——《立校廿五周年纪事(代序)》高雄飞

 

2021——赓续新篇

予观夫,我庠序之府,旗揚良沙,学舍俨然。语种详备,多科日显。修德授艺,道器相兼。循章有序,育才万千。书声盈耳,墨香远传。此乃雏燕待飞之巢也,草暖莺啼,碧水微澜。是为良材化育之地也,香樟拔地,巨榕蔽天。潢门岸然兮,峙立杏坛。大业初成兮,声蜚岭南。

看星移斗转,又迎新元。固本图强,再逢机缘。昔者之功,终为过往矣。来日之劳,孰知其浩繁!夸父逐日,不求闻达。女娲炼石,但望补天。举目前瞻,途路修远。风雨坎坷,或无可免。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期今日同侪,初心不泯,使命在肩。勠力同心,赓续新篇!

 ——《立校廿五周年纪事(代序)》高雄飞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也始终秉持着独属于“中文人”的初心,为南国书写了绚丽的篇章。

        在校庆之际,让我们一同“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


一、山海乘风迎廿五,师生砥砺奏歌弦

在庆祝建校25周年阳光音乐会上,王毅院长与其他学院的资深教授们演绎舞台剧《我和我的南国》,一齐回顾25年来南国商学院的发展历程,同时对于未来寄予期望。

 “恰逢廿五芳华,蓝图仍在描绘,从未歇笔。”这是王院长对广外南国的希冀,更是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冀望。相信中院的学子定会初心不泯,勠力同心,赓续新篇,万众一心绘南国千秋蓝图!


二、山海乘风迎廿五,春夏相逢筑梦缘

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育学院舞蹈队以及国标舞俱乐部的美少女们用青春洋溢的舞蹈《同桌的你》,再现了纯真美好的校园时光,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活力与热情,轻快的旋律调动在场的观众,不禁想起那段独属于南国人的青春回忆。


三、山海乘风迎廿五,文脉相承风骨传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秉持“中正仁和,文以载道”的特色,承载着一批批诗词书画的爱好者。因此,为了迎接南国商学院建校25周年,我院特此征集了一批诗词书画作品汇编成册,以一本《诗词书画掬英》向南国献礼。

书中分为三部分,包括诗词、书法、绘画,既蕴含了老师、教授们对于南国发展历程的赞颂,也饱含着南国学子对学校种种的热爱。值得一提的是,诗词、书法的“学生习作”部分均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吴晟老师与孔子心老师指导完成。


1、诗词——欣逢盛世奋扬帆

南国赞

熊匡汉

鸿都四地践初心,创业艰难掩大音。

良师旷日无私意,受业经年过硬评。

亭廊阶外书声琅,跃龙湖上赛舟轻。

展望前程风景好,百年名校世所钦。

忆江南·闲步南国校园

柯汉琳

(二○一六年五月十日)

寒食过,春色去匆匆。试上高台云外看

青山远树影重重。南国夕阳红。

车水转,日月掠轻风。岸柳如烟堆翠秀

边湖信步看殷红。能不忆相逢!

月指南国之“读月湖”和“梦日湖”。

南国·早秋

2019级汉语言文学2

余映泓

天高雲淡月如鉤,鳳擇梧桐落葉洲。

遥望湖幽山色好,近聞戲水中游。

秋來南國花初動,鳥去庭園跡未留。

欲寄高情憑杜若,風光無限眼底收。

南國觀書感懷

2019级汉语言文学1

周凯程

澹然湖水漾晨曦,金碧輝煌接翠微。

拂曉開篇逢聖哲,黃昏釋卷沐霞暉。

啾啾鳥囀窺書屋,颯颯秋風入薄帷。

奪秒争分勤勉力,鲲鹏展翅任高飛。

2、书法——春秋百载诵先贤

书法,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是表达心灵情感和东方审美的一种独特方式,在新的时代里正焕发着更加绚丽的光芒。南国商学院传承中华文明,坚定弘扬书法艺术,书法已然成为了中文学子的必修课。

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

作者:谢光辉(暨南大学教授)

3、画——诸君莫道无歌弦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明·徐谓”南国师生通过国画与心理画的方式,其中国画作品展现了“形者其形体也,神者其神采也”的绘画风采,心理画作品则通过作画与“画作”化解潜意识的“压抑和冲突”。


四、山海乘风迎廿五,浩然学府启新篇

悠悠南国吐豪气,风华绝代,荡气回肠,风骚独领,铮铮蒙山铸脊梁,风雨兼程,同舟共济,佳誉四方。

最后,让我们引用《诗经·天保》的一句话,为南国送上诚挚的祝福,祝愿广外南国商学院“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

二十五载筚路蓝缕

二十五载桃李芬芳

扬帆破浪鸿图展

培才伟业仰春风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群英汇集 再铸辉煌

再一次祝广外南国商学院25岁生日快乐!

(/刘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