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坛】对眼睛的文学与文化史考察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时间:20231019日(周四)

          下午15:30-17:00

地点:F101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

       吴承学,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学术兼职有中山大学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明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代表性著作有《中国古代文体学研究》)、《中国古代文体形态研究》等。曾获“思勉原创奖”“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和中国高等学校科学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多种。

参加者:全校师生

内容简介:

       视觉是人类获取外部世界信息与知识最重要的途径。在人类的身体中,眼睛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在中国文化视野中,眼睛不仅是器官,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现象。它是心灵之窗,也是智慧的象征。人体的器官,经过长期的进化,不但具有生理意义,也积淀着文学、哲学以及其社会与文化史的意义。人体与器官、疾病与治疗,都是一部人文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