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校园心理危机,关注心理健康发展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阳光小筑”心理辅导站系列活动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7

      本网讯  为帮助同学们适应校园生活,应对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危机,关注心理健康发展,20231110日周五中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阳光小筑”心理辅导站组织召开了主题为“校园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心理微讲座。该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2023级新生辅导员陈智秀老师主讲,各年级心理委员与班委代表到场聆听。

(陈智秀老师授课  金王希/)

  讲座伊始,伴着悠扬的音乐,陈智秀老师满带笑容来到现场。老师通过观察,猜测同学们当下的情绪,引得同学们纷纷点头。然后巧妙地引入第一个话题“情绪的颜色”,并带领同学思考“你的情绪,是什么颜色的呢?”面对如此有趣的问题,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同学们结合生活实际,讲出了自己的颜色 —— 有同学的情绪是蓝色的,如辽阔清亮的天空;有同学的情绪是橙色的,如真诚活跃的太阳;有同学的情绪是青色,如平和自然的青草地;有同学的情绪是淡紫色,如略有怅惘的紫罗兰……

(讲座现场  金王希/)

  陈老师听完同学们的分享,表扬同学们的情绪大体稳定、明亮积极,她又鼓励大家思考“生活中的什么事件会影响我们的情绪”、“面对负面情绪应该如何化解”等问题。针对大家的答案,陈老师分析了校园心理危机的几种类型,包括自我意识的混乱、学业带来的困惑、就业压力诱发的焦虑、人际关系处理的烦恼、生理病变产生的健康问题等。她认为,校园心理危机事件具有突发性、危害性、不确定性等特点,较难把控。处于心理危机之下的学生,通常具有一些反常表现和行为特点,诸如情绪变化无常(拥有抑郁、焦虑、淡漠、狂躁等症状)、行为异常(出现睡眠障碍、自制力丧失、无法调控自我、无故缺席早退等)。

(同学们踊跃发言  金王希/)

   作为班级干部,尤其是心理委员,是学生群体心理危机事件的重要发现者和干预者,如若在此阶段心理委员与班级干部能及时察觉、主动汇报,则能避免悲剧发生。因而,不断提升朋辈心理危机的辨识能力与应对方法,能有效控制危机事态、减少危机影响,并在极端心理危机事件中,为当事人赢得宝贵的救援时间。

   妙趣横生的讲座培训在欢笑声中结束了,同学们都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陈智秀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思考作业,内容是以“大学生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为主题,结合培训内容,记录心得体会。本次培训既分享了实用性较强的心理健康内容,更增强了同学们应对校园心理危机的能力和防范意识。这对于自身心理健康的调节,对于班级工作的开展,都大有裨益。

(全体合照  金王希/)

 “在心中筑一方阳光,养一畦露水”,识别校园心理危机,关注心理健康发展,萌生出一个郁郁葱葱的春天,助力朋辈心中有爱,向阳生长。

(文/余婧雯)

(图/金王希)

(编辑:霍颂文)

(初审:邱   爽)

(复审:陈智秀)

(终审:杨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