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有西子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26

  春来草自青,煦风带着翠意抚遍若耶溪畔细密的春草。巳时,朝曦初染碧落,娉婷一女子,眉若远黛,腰如束素,玉容雪肌,轻拎竹篓,拨开未散的薄雾,徐徐入晨曦......

  绿萝衣,薄素纱,青丝成髻,垂肩而下。一点鹅黄为襻膊,跪坐于畔。柔荑轻触溪面,微染凉意。素手揽细纱,浸于溪水,和风轻卷鬓角碎发,西施顺青丝于颊,明眸皓齿,越溪春鲤皆自沉。

  西施拨水浣纱,浅声哼唱:“湛湛露斯,匪阳不晞……湛湛露斯,在彼丰草……”

  浮岚暖翠,涟漪圈圈泛入溪水尽头,触碰空中洒落的阳光。草木皆静,唯一薄日挣脱云层,曦光亦步亦趋,随风衬佳人。

  春潮带雨晚来急,乱花渐欲迷人眼。哒哒的马蹄声踏花和泥,顺着小径绵延山谷。素衣公子扬鞭勒马,名驹仰头嘶鸣,停于溪边十丈处。公子翻身下马,正衣冠。宫羽,徵角齐缀于长衫。范蠡只身山光水色间,眼前又是一番光景。

  范蠡:“秩秩斯干,幽幽青山……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忽而雾散,见溪畔,一女子浣衣于此,欢快的民间小调荡漾着淙淙溪流。

  范蠡止步,凝望山水间,一抹灵动的春色。

  范蠡:“三月春水暖,不若人间芳菲醉人……苎萝葱蔚烟润,某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歌声戛然而止,西施惊觉,回眸而顾。只见来人身着青墨窄袖织纹衣,一鹭鸶翻飞于袍面,玉冠簪发,山峙渊渟,鹄峙鸾停。

  范蠡与西施间若尺而对,涓涓溪流,流淌着一双倒影。若人间笔墨,点缀此间青绿。

  范蠡两手合持,拱而礼之:“在下范少伯,误入此间,只觉仙境,失礼之处,神女勿怪。”

  翩翩君子,岩岩若孤松之独立。暖风拂面过,环佩声响西施捻眉,眸光婉转,公子腰间革带简素,唯垂一双青白玉佩,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西施慌乱起身,回之一礼:“夷光生为农家女,何堪仙人姿?”

  范蠡:“夷光?可是施家夷光?”

  雾气早消,曦光越发熠熠。西施垂眸不语,年岁迁迁,而今又见青玉佩,公子仍翩翩,芝兰玉佩,举世无双。

  “奴居于苎萝村西,邻舍常唤奴西施。”

  范蠡恍然:“女郎沉鱼之姿,今日观之,实某之幸也。”

  西施闻言抬头,视线无声交汇,对方流光溢彩,眸中仍然闪烁着。

  恍惚间,西施望见了去年灯影璀璨的上元。

  月色朦胧灯火喧,星光灿烂着河中盏盏莲花灯,星桥火树中,将人世间的愿望同神明描绘。

  西施立于湖畔,冷风习习吹动衣衫。各家女郎嬉笑着,掩着手帕贴耳私语,西施只静声听着,心思全落在手中花灯上。

  元宵灯会年年有,若说不同,除了西施手中愈发精美的莲花灯,便是女郎们芳龄渐长,才子佳人之事,不再泛泛于话本。

  今岁,爷娘已在为她相看劳心,姊妹们也极爱拿她说笑:

  齐家女:“今个儿可得仔细瞧瞧夷光求了些什么,年年上元就她心最诚。这求了世道安稳,求了尊堂康顺,今岁总归为自己求个什么唠子?”

  张家女笑着附和:“夷光艳若桃李,自是无需言说,‘下自成蹊’!”

  西施颊上绯红一片,慌乱地避开姊妹们戏谑的目光,却见桥头渡船处,公子宽袍束发,举酒独饮,衣阙随风扬,随性恣意,唯一双青白玉佩隐现腰际。

  范蠡仰首痛饮:“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某又有何为求,有何所求?”

 “那位便是范上大夫,如今可是价增一顾的能才啊!”

 “早听闻范大夫过人的才华,

  成想品相也如此出众...”

 “是也,可谓真遗世独立之君子噫!”

  范上大夫...范蠡...西施默言听着,情不自禁望向江面粼粼水波,绯红悄声攀上耳垂,西施抑制心间激动,将莲花灯轻放入池中。

  西施和手于心前,闭眸祈愿:“一愿风调雨顺,二愿爷娘安康,三愿...”三愿求得一人心,白首相离。

  花灯顺着溪水打旋,少女的心愿荡漾在夜里,漂向远方。

  范蠡提酒独酌,望向远处河山。乱世纷繁,太平短暂。吴越之纷争焦灼几岁?一切却还未成定数。越王心苦,他又何尝不?良田珠玉?君王盛宠?不及他理想的万分之一!他等的,是扬名于世,名垂青史。

  一盏精巧的花灯徘徊在他脚畔水中,花叶上娟秀的字迹显露了主人身份:施家夷光。

  范蠡望向火树银花中,岸边少女低眉祷告,虔诚如斯,遗世而独立,若玄女入人间。不见盈盈笑语,暗香袭入鼻尖。

  范蠡喃喃:“施家夷光...‘夷世夷一,旦见曙光’……若得此女,何愁!何愁!”

  水中花灯徘徊将止,良久,范蠡俯身,虚拨湖水,花灯顺水而动,缓缓漂入众家祈愿。他开怀一笑,举壶痛饮。月色正浓,范蠡抬手抛壶入湖,扬着两袖清风离去。

   ……

  西施:“公子谬赞,生于沃野,水土养人罢。”

  范蠡:“女郎不必妄自菲薄,如今这风雨飘摇之水土,何来尺寸丰腴之地?”

  西施蹙眉:“奴窃以为不然。许是春来雾中,遮掩其中,公子未曾看清。”

  范蠡:“园圃之外风雨欲来,纵满园春色能艳丽几时?女郎身处其间,想必心中亦是清明。”

  西施垂目不语:国之动荡,她何尝不为之心惊?王上于夫椒大败,为俘三年,而今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她虽身为农家女,却也听过些言语。女子身来若浮萍,艳丽清淡又如何?如她这般颜色的,盛世可为园中景,可如今着世道,便是这园圃中最无用的一处...

  西施有些慌乱:“公子说笑罢,妾浅陋无知,爷娘只教织衣浣纱。便是澄澈又何如?世间颜色多几许,弱水三千,公子自是可取千万瓢饮。”

  范蠡:“世人皆知春色满园,何不倦怠?但求一只娇杏出墙,平添些新奇意。”

  西施素手撵着裙角,指尖和面色一般苍白,心中悸动忽而冷硬如石,哽咽难言。不可置信道:“公子认为,奴是那枝红杏?”

  范蠡摆头称否:“非也非也,某今日,是来求佳人抚绥万方,救越于水火。”

  西施神色暗淡了几分:“桃李也罢,红杏也罢,终不过是株空待折枝的飘零物。救国言重,谈何以堪?”

  范蠡:“天将崩,少伯以为苍生皆可堪之。磐石以坚,蒲草以柔尔矣。”

  西施哑然:“大丈夫坚若磐石,不谓握兵战而殉国,妄以蒲草之躯避寒,不过一叶蔽目,安枕而卧之愚举。”

  范蠡:“非汝以为然也。女郎既知杏花期短,窥望墙外风光又何妨?”

  西施:“奴只知花木养于越水,恐不服吴之水土。”

  范蠡长叹:“某也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明艳于枝头,待折枝之人定然络绎不绝。少伯言及肺腑,还望女郎三思。”

  ......

  日照当空,炊烟缕缕飘入云霄,催促声裹着烟火气,飘入溪畔。

  西施:“日烈于空,奴须归矣。公子既喜苎萝,可游而览之。”

  西施拜而别之,拎上竹篓,沿着溪畔离去,隐于山涧水色。

  范蠡注视着倩影远去。

  范蠡扬声道:“五日后村口垂柳旁,某静候佳人赴约,不见不散。”

  风翻卷云雾,静谧乡野间,一声骏马嘶鸣惊起几树栖雀。范蠡策马扬鞭,踏着树荫筛下的光影,匆匆离去。

  (画外音:越王卧薪尝胆,大夫文种献《伐吴九术》,勾践深以为意,行之三策则富国。因其四曰:“遗之美好,以劳其志”,万千佳人入宫闱,精雕细琢待入吴。)


(文/23级汉语言文学10班邱钰涵)

(编辑:陈宇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