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漫漫当笃行,雷锋精神永铭记

——中院第二党支部登山徒步党日活动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5

       本支部讯    为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引导青年党员将青春奋斗与新时代雷锋精神结合,学习无私奉献、一心向党、服务人民、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崇高思想,同时,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的期盼,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二党支部于202437日下午开展以“前路漫漫当笃行,雷锋精神永铭记”为主题的登山党日活动。 

当天下午,支部书记梁秋燕带领支部党员和党务人员共计33人到达白云山南门集结。

(山脚集合 陈韵/

第一议题学习

初探云壑,走进雷锋。活动第一项议程,梁秋燕书记携支部成员于景点“初探云壑”处开展了本次党日活动的第一议题领学。

持人赵云姝同志发言 陈韵/摄)

首先,党员陈莹同志围绕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这一主题展开领学。她在发言中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因此,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党员陈莹同志领学 陈韵/摄)

 随后,预备党员李炜青同志和预备党员苏钰丹同志分别分享第一议题学习心得。她们认为雷锋精神是一种永恒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更是寄予青年。”她们呼吁,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应自觉传承发扬雷锋精神,立大志、明大德、干大事、成大才,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为国家和民族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预备党员李炜青同志发表心得 陈韵/

(预备党员苏钰丹同志发表心得 陈韵/摄)

而后,梁秋燕书记对第一议题学习进行总结发言。她强调,雷锋精神不应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希望大家能在本次登山徒步的活动中切实领会并践行雷锋精神,如沿途拾垃圾、主动帮助行人等善行,真正做到善小亦为之,把雷锋精神铭记在心,践悟践行。此外,我们出行时要注意个人形象,以得体的行为谈吐体现大学生的素质。最后,梁秋燕书记还提出让同志们寻找开在英雄城里的英雄木棉花,在山青水秀中寻觅红色印迹,感悟英雄精神。

(梁秋燕书记总结发言 陈韵/摄)

丈行英雄城,找寻红木棉

红艳而不媚俗,躯干壮硕,英雄般的壮观,顶天立地的姿态,花朵的颜色红得犹如壮士的风骨,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在广州这座英雄的城市,我们寻觅着木棉花的身影。

此行路上,梁巧慧同志与她的组员们发表心得:在本次党日活动中,同志们积极参与活动,在徒步登山过程中寻找开在英雄城市的英雄花,用脚步走过祖国的大好山川,用心丈量这座英雄的城市。还在此次登山过程中我们留心观察身边小事,希望用最实际最微小的行动致敬雷锋精神。

(红木棉盛放 梁秋燕/摄)

悟雷锋精神,善小亦为之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此次登山途中,到处可见同学们躬体力行的身影,拾取垃圾,帮助游客拍照,帮扶独行老人……这些画面构成了本次登山途中一道靓丽的雷锋精神风景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纵使只是细微的善举,也要尽力做好,雷锋精神便是如此。

此行路上,韩婉霖同志与她的组员发表心得:我们在支部的组织下,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白云山去做环保工作。在这次党日活动活动中,我们沿着山道爬行进行保洁,对沿途的垃圾进行清理,最终志愿活动以三袋垃圾圆满结束。虽然在登山的途中感到疲惫,但是看到登山沿途中的垃圾被我们尽数清理,看着整洁的道路,我们感到快乐和欣慰。通过清理垃圾,不仅能够为游客带来方便,同时也能够极大的缓解环境污染问题。这次志愿活动感悟颇深,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小伙伴们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自然给我们奉献了赏心悦目的美景,那我们也要带着一颗感恩之心来对待自然。学习雷锋精神,善小亦为之。

(同志们清理山道 支部党员/

强思想健体魄,跟党走振精神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此行路上,王敏诗同志和她的组员发表心得:我们带着满心的期待和激动,开始了登山之旅。一路上,欣赏着山间的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山路崎岖,但我们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不懈地攀登着。最终,经过一番努力,我们成功登上了山顶。站在山顶上,我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和自豪。我们俯瞰着山下的美景,心中感慨万千,明白了攀登高峰的过程虽然艰难,但只有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才能领略到山顶的美景。这次登山之旅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徒步登山 支部党员/

(山顶风光 陈韵/摄)

活动接近尾声,全体同志到达山顶广场进行合影留念。

雷锋精神不能只停留在表层的学习,而要内化于心,实践于行,在本次党日活动中,每一位同志都在这座开满英雄花的英雄城里,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日后,党支部将会开展更多相关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让更多同志加入其中,进一步弘扬伟大的雷锋精神。

(山顶合影 陈韵/摄)


摄影丨梁巧慧 陈韵

文字丨陈锡泰

编辑丨蔡楚如

初审丨梁巧慧 陈韵 冼乐

复审丨梁秋燕

终审丨冯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