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本科教育,强化“创意写作”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研活动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28

 本网讯  2024429日下午3点,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工于G204举办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就如何在本科教育中融入创意写作教学的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使其更好地适应考研空间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展开讨论。出席本次会议的成员有: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毅、副院长吴晟、党总支书记冯钿及中文学院的全体教职工。

(全体教职工参会  陈娉婷 马力川/摄

  会议伊始,王毅院长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社会对于具备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的人才需求日益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文学教育模式已难以满足时代的需求。因此,学院教学系与时俱进,采取行动,通过引入和强化“创意写作”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作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学术研究或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毅院长引用许道军教授的观点,提出创意写作进入二级学科后,会带来以下新现象:作家的定义会发生改变,未来作家不仅指纯文学作家,而且为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提供写作支持的写作家都可以称为“作家”;中文系的学术与教学应形成“文字研究”“文学研究”和“创意写作”三分体系。创意与写作训练会大大提高中文系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其学习者将系统地接受科学的写作训练,摆脱创作/写作的自发状态。

  创意写作的“应用性”与“灵活性”,使大量的普通高校人才培养更接地气。但中国创意写作与世界创意写作先发国家相比,差距不小,可以学习创意写作学科标志性教学——工作坊的教学方式,以缩小差距。

  与会教师积极讨论,一致认为,创意写作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能够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在AI写作技术愈发兴盛的今日,通过创意写作的创新性训练,学生可以学会如何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具体的文字,如何构建有逻辑性和说服力的文章。这些技能对于任何专业领域都是极其宝贵的,是科技所无法替代的。

(王毅院长讲话  陈娉婷 马力川/摄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毅院长提出一系列具体的教学改革措施。首先是课程设置的调整,增加创意写作相关课程的比重,同时教学系还计划通过创意写作工作坊,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写作活动,如文学创作比赛、剧本创作等,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除课程和活动的设计以外,王毅院长还强调,教师队伍的建设也万分重要。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学术背景,还要具备引导学生创新的能力。因此,教研室将定期组织教师培训,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确保教学质量与时俱进。

  会议最后,王毅院长呼吁中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勠力同心,深挖创意写作理论研究中的中国特色、中国话语,夯实创意写作的理论研究基石,为创意写作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并且,在未来的工作中,应继续深入探索实践,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综合型人才。



(文/陈娉婷 张欣阳)

(图/陈娉婷 马力川)

(编辑:罗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