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绎公益丨寒假志愿行无疆,雷锋精神永流芳 ——中文学院第二党支部特别报道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2

      本支部讯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营造“把学雷锋常态化融入文明实践中”的优良氛围,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常态化开展,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二党支部动员同志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在支部的引导下,本次寒假期间,同志们自发参与当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一、绿美环境

守护一方水土,带动更多人行动。守护家园,携手同行,让青春的色彩绽放在这片热土上,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用心呵护每一寸土地,让每一滴水都流淌出绿色的希望。

值此特殊的雷锋月,支部收到了共青团杨村镇委员会写给支部关于入党申请人邓润琳同志的感谢信。信中,他们表达了对邓润琳同志在建设绿美家乡等志愿服务中的优秀表现和无私奉献精神的赞赏,并高度评价了该同志对志愿服务事业的贡献。


(邓润琳同志工作现场)

发展对象余畅同志

2024110

佛山市三水区

 共青团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的巡河活动。当天微风习习,在领队的指导下,志愿者们进行河流巡护与河流评测,学习到了更多关于环境保护的知识。而后领队带领志愿者们巡河,将地上的垃圾随手捡起包括纸屑、塑料袋等垃圾。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互相交流服务心得,并一起拍照合影留念。

 巡河护绿,守护青山绿水。相信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会参与到巡河护绿活动中来,我们环境才会变得更好

发展对象丘俊佩同志

2024127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

这个寒假,我参与了由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举办的“共护乳源秀水长青,共建岭溪万里碧道”活动。

这个活动主要针对的是岭溪河道附近的环境卫生问题,在岭溪河道附近,经常看见许多农药包装、纸屑、塑料袋等污染物,在这里我负责拔草,捡拾垃圾。尽管我们这次活动的时间是短暂的三个小时,但是每个参与者,都冒着寒风在帮助岭溪河道恢复它的美丽,尽心尽力的去完成工作,为恢复家乡的环境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发展对象吕春钰同志

202421

辽宁省大连市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大连市的黑石礁公园志愿活动,此次志愿活动目的是守护海洋生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我们在黑石礁公园捡拾海边的各种垃圾,例如人们吃完的食物包装袋,被海水海浪冲刷到沙滩上的塑料瓶、塑料袋等。地球上大部分地方是海洋,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为了人类长期的生存,我们为海洋生态保护贡献了一份力量。保护珍贵的海洋资源,不仅是为了当今存在的人类,更是为了造福我们的子子孙孙。

二、爱心义教

 执爱心之灯,育成长花朵。让爱心之光照耀每个求知的灵魂,为每一位勤奋的小朋友点燃一盏希望的明灯。倾听他们的梦想,陪伴他们探索知识的海洋,引导他们勇敢面对挑战。

发展对象叶嘉茵同志

 2024126

云浮市云城区

 为了迎接云浮市建市30周年,根据百千万工程青少年宫举办了“青春云浮·益起来”青少年公益冬令营,许多大学生参与了活动。因为面对的是小学生,他们天真无邪的模样、活泼开朗的性格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从一开始的不熟悉见到我会胆怯到会主动和我打招呼,再到偷偷给我塞糖果,这些都是他们表达喜欢的最直接方式。希望下次还有这种活动,拉近我们和小朋友之间的距离,让我多与小朋友们亲近,与他们成为好朋友。

预备党员梁巧慧同志

202415

湛江市徐闻县

本次寒假与团队一起到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徐闻县新立品学校开展公益教育试点工作。其中还开展了非遗茶文化课程和乡土文化课程等。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除了收获到工作经验,师生的反馈,还得到了当地校方的大力支持,这让一直热心公益的我十分感动,也为公益事业的普及度和人民心中的认可度的不断提升而感到高兴,也希望这种趋势越走越强,今后越来越多人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服务社会。

发展对象梁莹同志

2024127

湛江市吴川市

在寒假中,本人进行了“返家乡”实习,就任岗位为“大手牵小手,公益冬令营”中的一名志愿者老师和班主任。在实习期间,我结合专业特长和向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虑,主动请缨开设了“趣味汉字”的课程。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我收获满满。我的教学能力、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也认识了很多同我一样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同龄朋友,今后我将继续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


积极分子廖梓霖同志

2024125

梅州市五华县

 这次寒假,我参加了一个主题为“行君子之风·关爱贫困儿童”爱心送温暖慰问活动。爱心义工团在梅州市边远山区五华县的几个贫困乡镇,给他们送爱心,送关怀,解疑惑,为他们提供力帮助,使他们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与真情。这次志愿活动也让我再次体会到爱心公益的重要性,也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今后我会多做爱心服务活动,给更多的人带去温暖与关怀,与更多的人一起搭建美好人间。

三、志愿在身边

一抹艳丽的志愿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用脚步丈量温情,用行动温暖人心。他们在平凡的小事中书写奉献的故事,用热爱的心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发展对象吴佳怡同志

 202416

广州市白云区

本次寒假期间,我在巴士驿站参与志愿服务,给来公交站的人们指路,让不清楚路程的乘客可以顺利到达想去的地方,让上车不方便的乘客有所依靠,让有很多行李的乘客有人能为他们伸出援手。我认为参与志愿服务是很有意义的,因为这个过程不仅可以温暖人民的心,也可以让我们从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表达水平与交际能力,增加个人的社会经验。

预备党员龙慧同志

2024131

佛山市顺德区

2024开春之际,我参与了社区组织的新春节庆曲奇饼干制作活动。在专业人士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完成了曲奇饼干的烘培和打包。这批曲奇饼干已在春节期间被我们送到社区困难家庭、独居长者手中,同时为他们献上温馨的新年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关怀。我们时刻牢记党组织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向人民群众传递我们炙热的情感和诚挚的心意。

积极分子林嘉嘉同志

2024128

肇庆市怀集县

寒假期间,为了丰富个人实践经历以及提高自身能力。所以我报名了家乡举办的“2024年怀集县大学生返家乡送春联”志愿活动。

我在这次志愿活动中负责协助书法老师写春联,伙伴合作晾晒春联,登记社区群众身份信息和到步行街宣传送春联活动吸引群众领春联。这此活动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还为家乡活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积极分子吴丽雯同志

2024119

广州市南沙区

冬季的冷风吹冷了人们的身体,但吹不灭青年志愿者们火热的奉献之心。在这个寒假,我参与了广州市南沙区“街坊之家”志愿者活动、广州市南沙区“街坊之家”中医艾灸培训志愿活动和粤港澳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路线专题活动。

参加志愿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更是为了积攒社会实践经验,同时也为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返乡宣讲

返乡传递“好声音”,精神宣讲入人心。他们返回母校进行寒宣活动,介绍南国风采。他们走进社区幸福院,宣讲红色文化,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积极分子陈易南同志

202417

佛山市南海区

在寒假期间,青鴿志愿队走入了佛山市乐安社区幸福院走访邻里,向他们进行以“学习红色经典,传承先辈经典”遵义会议精神的宣讲。此次宣讲由“概念化”转化为“形象化”,丰富了宣讲的内涵和层次,让理论宣讲更贴合群众口味。

宣讲后期,现场志愿者为观众们分发遵义特产,有羊肉粉、刺梨膏等。讲解员在向观众们分发特产的同时向他们介绍遵义特产的背景及来源,让观众们深刻感受到遵义的文化内涵与历史,弘扬了遵义会议的精神。

积极分子陈奕蓉同志

2024112

汕头市金平区

我和小伙伴一起参与了寒假宣传母校活动,我们回访了我们家乡的母校,向学弟学妹们详细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鼓励他们积极报考。

重回母校,令人感慨万分,走过曾经的校园小道,无一不让人感谢那段奋斗时光。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积极向上,考到心仪的分数。

从这次活动中我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分工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完成任务,这样才能提高效率。

结语

鲁迅先生言道“有一分热,发一份光”,奉献一直都是生活的真实意义,为他人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项光荣的责任感,在今年寒假假期中,中文学院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很好的响应了为社会服务奉献的号召,彰显青春奋斗本色!



图源丨各志愿者同志

文字丨杨雨鑫

编辑丨张翔

初审丨梁巧慧 陈韵 冼乐

复审丨梁秋燕

终审丨冯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