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

——中文学院开展2024年教育部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2

          本网讯  贯彻落实学校新时期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工作部署调动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申报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申报项目水平与质量,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于2024321日下午2点在G204召开2024年教育部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由王毅院长主持,参会人员有吴晟、张宁、陈咏芹、刘琴勇、薛梅、梁施乐、王飞等科研骨干教师代表。

  会议伊始,王毅院长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中文学院项目申报的总体情况,他表示学院目前虽有校级的科研项目,但在省级项目方面却仍存在欠缺,并鼓励在场教师树立学术自信,拓展学术边界,找准学术定位,凝练科学问题,深挖研究价值,把项目申报作为打磨学术成果的机会和试金石,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水平。分别从项目类型、基金支持、专家指导三个方面向在场教师进行简单介绍。为让在场教师深入了解把握选题的方向适切性以及如何凝练选题的创新点,王毅院长依据自身经验整理了相关资料供在场教师参考,并一一进行讲解。从语言学到中国文学,再到外国文学,由浅及深的讲解使在场教师创新选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王毅院长介绍项目申报情况 蔡烨文/

   吴晟副院长就选题的措辞进行了补充指导,特别强调了选题中限定语的重要性,提出要利用限定语缩小研究的主题范围,使研究更加聚焦,避免研究主题过于“宽泛”。吴院指出项目申报三要点:第一,文献综述要全,同时要注意精准度。第二,注重论证的创新性,分为观点创新、方法创新、材料创新、理论创新。第三,注重前期成果,做到应写尽写。

(吴晟副院长动员教师申报项目 蔡烨文/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在场教师依次发言,依据近期研究项目的进度进行汇报,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所获,同时也提出了在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难点。两位院长首先对在场教师当前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针对教师所提出的问题难点分别进行指导解答,并表示学院将通过组织专家指导资源分享学习讨论等形式提升申报质量和水平,为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申报奠定坚实基础实现申报工作的新突破。通过本次动员组织与深入研讨,在场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的研究项目方向。

(在场教师依次发言 蔡烨文/

   最后,王毅院长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希望各位教师要切实认识、高度重视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的重要性;要强化科研意识与科学精神,做到应报尽报;要强化前期各类研究成果的积累,提升项目申报的质量,提高项目立项率。



(文/蔡烨文

(图/蔡烨文)

(编辑:陈慧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