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发展机遇,追时代精神

——中文学院“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6

      本网讯   为全面提升科研水平,进一步实现建设目标,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于2024321日下午15:30G204召开学术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中文学院院长王毅、副院长吴晟、以及张宁、陈咏芹、徐琼、薛梅、王飞等教师本次会议以成立“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为主题,具体讨论了后续发展与规划,与会教师都在积极为培养新型人才建言献策。

(王毅院长讲话 马力川/摄)

 王毅院长首先提出核心观点:“为南国的汉语言学生传授安身立命的根本素质与技能。”他认为这是研究中心创立的最基本目标,符合社会价值走向与国家人才需要。提出整合学院目前已有资源的计划,将可动用的资金与机构进行合理调度与安排,保证计划中的资源各得其所,与学院其他项目相辅相成,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内容的战略发展格局。

(张宁教授发表意见 马力川/摄)

 张宁教授构想了研究中心未来的规划,他认为可以发起一个社会性质的大学生创意写作比赛,既为所有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又可以提高研究中心知名度。对此,各位老师都进行了分析与研讨,一致认为可行性较高。薛梅副教授也认为中心的成立是对创意写作这一大方向的摸索与实践,认为这具有高度的时代特征与创新意识,是对国家所需人才培养的正面回应,体现中文学院重实践,强理论的特色行动指南。

(徐琼教授发表意见 马力川/摄)

 徐琼教授提出对学生作品进行整理归纳的思路,获得了王毅院长的支持,他们认为帮助学生出版优质作品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吴晟副院长也赞同这一举措,并且表示这可以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出路。陈咏芹教授提出可以请职业作家或专业编辑来对学生进行培训与指导,帮助学生快速入门写作。

(与会教师积极研讨 马力川/摄)

 王毅院长对本次会议研讨成果进行总结与凝练。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的成立,未来将为中文学院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科研成果等各方面建设提供新的平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文/马力川

(图/马力川)

编辑:陈慧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