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铸魂,育才树人

——中文学院院长书记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中文学院-李明杰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思政课程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基础工程。为助力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其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中文学院319日与321日的晚上7点分别于G501G504开授思政第一课,由吴晟副院长与冯钿书记主讲,参会人员为中文学院与新媒学院的学生代表。

一、泱泱华夏,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吴晟副院长主讲《大学生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什么》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根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中文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文化自信的培养,吴晟副院长表示,做好思政教育的首要步骤是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

(吴晟副院长主持讲座 金王希/)

  讲座伊始,吴晟副院长先从政治的高度,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表明大学生在独立思考的路上,倘若不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就可能出现底气不足、底蕴不厚的情况。结合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提出应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四个方面:家国情怀、高尚人格、刻苦读书、传统美德。

  随后,吴晟副院长有条不紊地开始深入讲解。在家国情怀方面,吴晟副院长从大家耳熟能详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切入。屈原鉴于当时的形势,提出了产齐抗秦、选贤任能、修明法度的政治主张,却遭到楚国保守势力的反对,被楚怀王疏远。顷襄王继位后,将屈原流放到湘江一带。屈原听到秦将白起攻破楚国郢都,投汨罗江以身殉国。一直延续至今日的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接着吴晟副院长讲述了苏武牧羊,李白讴歌祖国大好河山,杜甫忧国忧民与陆游的绝笔诗《示儿》:“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等相关诗人的故事来帮助大家向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诗人学习家国情怀。

  人格节操方面,吴晟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能为“青白眼”的阮籍;“一生傲骨,广陵绝响”的嵇康;“不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邻小人”的陶渊明;遭贬之后仍然写下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刘禹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以及宁愿冻死饿死也不接受权贵接济的陈师道等诗人。从家喻户晓的故事里讲出了新意与深度,分析了先贤为了保持高尚的人格节操,不肯低眉折腰,不肯同流合污,不肯随波逐流。高风亮节、铁骨铮铮,令人敬仰。

  刻苦读书方面,吴晟副院长发挥其古代文学专业特长,从“以才学为诗”的江西诗派,讲到刻苦读书的“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与欧阳修苦读的故事。刻苦读书方面,由于同学们比较熟悉,所以吴晟副院长讲得比较简要。他指出,尽管如今读书条件改善了,但古人刻苦读书的精神仍值得我们学习。

(吴晟副院长强调礼的重要性 金王希/)

  传统美德方面,吴晟副院长着重讲述了儒家的倡导理念:一是贵和乐群,谢灵运就说过“索居易永久,离群难处心”。大学生要讲究集体主义,不仅要有集体观念,还要维护集体利益。个人融入集体,并非泯灭个性。个性自由,张扬个性,都必须建立在不损害集体利益之上。二是仁爱,仁者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互相关爱,守望相助的。三是礼,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礼让之邦国。不学礼,无以立。日常生活要敬爱长辈友爱同辈关爱小辈。

  讲座临近尾声,吴晟副院长高度肯定与鼓励同学们,强调以德为先,希冀同学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营养,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堪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堪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接班人。诚挚温切的讲座深深打动了同学们,讲座在雷鸣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二、又讯: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冯钿书记主讲思政第一课

  思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灵魂,它不仅塑造了个人的行为和命运,也决定了社会的走向和文明的进程。为了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同学们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让同学们增强感悟伟大思想的意识,领跑青春新赛道,冯钿书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与青春的谈话。

(冯钿书记主讲思政第一课 赵钰珊/摄)

  讲座伊始,冯钿书记用“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他简单介绍了讲座的主要四个部分,即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与党的理论武装自我;贯彻“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笃定坚守四个自信,铸牢中华共同体意识和汲取思想伟大力量,领跑青春人生赛道。

  冯钿书记告诉同学们要想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新的伟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最后,冯钿书记抛出问题,让大家思考如何领跑青春赛道。他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追星”要向革命先烈、为国奉献的先辈学习。他谈到英勇杀敌、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助力贫困山区女孩圆梦的张桂梅等优秀人物。他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都是无私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合影留念 赵钰珊/摄)

 讲座接近尾声,冯钿书记为大家一一解答了面对青春赛道上的迷茫与疑问并观看了五四青年短片《重逢》,同学们都陷入了沉思。他告诫同学们人生要有所追求,明确自己的目标,利用和珍惜现有的时间去提升自身各方面的技能。他希望同学们可以美满地度过四年大学生活,书写无悔青春的答案!



 (文/蔡秋燕、余婧雯)

(摄/赵钰珊、金王希)

 (编辑:罗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