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是一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其前身是19967月创建的广州市南国女子学校,20064月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2011年获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2013年通过省教育厅独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学校位于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经济文化中心广州市,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105国道(广从公路)旁,占地面积900余亩。校园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湖光山色、绿树成荫。学校办学设备设施完善,师资力量优良,教学管理严格,是莘莘学子治学成才的理想之地。

学校形成了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格局,下辖13个教学单位。现有4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万人,分属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6大学科门类。其中有2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国际贸易学);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日语);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朝鲜语);5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金融学、国际商务);3个省级特色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朝鲜语、数字媒体技术);2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旅游管理、阿拉伯语);1个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1个省民办高校本科重点专业(英语)。共有12个外语专业,10个外语语种,是华南地区民办高校中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

 以学校的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为依托,聚焦极地经济合作/极地区域文化与教育/极地治理与政策、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中华文化译介、符号学,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空港经济协同创新与发展、服务业数字化与管理创新、物对象数字化与工程技术开发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及咨政服务。并构建高层次科研平台和智库体系,展现学校担当作为。

学校现有1个教育部平台(极地问题研究中心,为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成员单位,获评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高水平建设单位”)3个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多语种中华文化译介研究中心、广东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华南符号学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物对象数字化研究中心);3个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南符号学研究中心、极地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国际经贸规则研究中心);1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基地(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10个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广东红色文化科普基地、大湾区极地研究科普基地、儿童绘本教育科普基地、华南地区符号学科普基地、乡村振兴文化科普基地、世界语言虚拟博物馆、大湾区语言服务基地、心理育人活动基地、青少年信息素养科普教育基地、大湾区数字经济科普基地);以及10个校级研究机构等。开展“有组织科研”,现有2个广东省人文社科科研创新团队(会展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研究团队、数实融合与管理创新研究团队)。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教学效果好、科研实力强、治学严谨、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校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37.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20.1%1/3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设立有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学校现有二级教授8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教师4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市级教学名师6名、南粤优秀教师13名、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名、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3名、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1名及多名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同时有多名教师分别获得法国文化教育棕榈骑士勋章、俄罗斯普希金奖章、俄罗斯“友谊与合作”奖章等。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着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与国(境)外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以及企业的实质性合作,积极探索联合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途径。已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德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爱尔兰、俄罗斯、立陶宛、土耳其、埃及、日本、韩国、泰国等17个国家的60多所高校或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中外双学位、交换生、海外实习实践交流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化教育项目,为学生提供在读期间出国学习或毕业后出国深造的渠道,积极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学校累计培养高素质毕业生近6万人,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广泛好评,就业质量持续向好,就业满意度继续保持高位。学校面向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招生批次均为本科批,近5年来,学校在高考招生中最低投档分远超广东省本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将学校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满意、人民满意、社会满意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