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中国海洋大学郭培清教授论中美俄三国北极关系

录入者:谢丰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814

本网讯 人才培养不延迟,学术研究不放松。515日,一场以“中美俄三国北极关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开讲,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民间智库“国际极地与海洋门户”创始人、中俄北极论坛创始人郭培清教授担任主讲人。我校极地问题研究中心、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校科研创新团队、校研究所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校极地与空港研究会学生等近百人入会学习。我校督学顾也力教授、副校长何艾兵教授出席会议现场。

郭培清教授论道“中美俄三国北极关系”

郭培清基于美国积极“重返”北极的背景,分析了美国与中俄的北极对抗形势,以“在不同象限和区间有不同的朋友和敌人”的哲学论辩,揭示了中美俄三国在北极关系中呈现出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复杂态势。北极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以及受国际法、海洋法的制约,导致任何国家在北极都无法明确区分对手和朋友关系。因此,郭培清分析中美俄在北极地区的关系走向,即美俄北极回旋空间缩小,摩擦多于合作;美国可能因排斥中国而跌入自身掘出的陷阱;俄罗斯“转向自身”战略的可行性令人质疑,中俄两国北极合作有望继续深化。

在互动交流提问环节,英文学院杨振同、极地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罗颖,科研处许军等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积极向郭培清提问请教,郭教授一一详细解答。

讲座结束后,督学顾也力称赞郭教授的讲学眼界格局大,对郭教授“中国在疫情期间国际地位提升对北极将产生重要影响”等观点表示赞同,极力邀请郭教授再来南国商学院讲学。

讲座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与会教师仍意犹未尽,纷纷留言向主讲人郭培清表示钦佩和感谢之情。与会人员表示,如此重大的国际战略议题,主讲人郭培清教授侃侃而谈、娓娓道来,举重若轻、深入浅出,既是其学术精华的无私分享,对绝大多数师生而言也是一场获益匪浅的科普教育,让受众对复杂的北极国际格局,以及中美俄三国在北极关系中呈现出“竞合并存”的复杂态势的深层次原因有了深入了解。(科研处 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