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学院学生获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广东/港澳台赛区二等奖

录入者:谢丰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666

本网讯 77日,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广东/港澳台赛区复赛落下帷幕。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在大赛中表现优异,2017级翻译专业许月花、2017级英语专业庄思鸣获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获得大区赛晋级资格; 2017级翻译专业蔡宜恬、范澄漳和英语专业谭咏诗荣获优胜奖。

受疫情影响,此次比赛调整为线上比赛,选手听完原音后作答,上传提交口译录音。大赛上,我校选手与来自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17所高校的11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同台竞技,5位学生凭借扎实的双语知识、娴熟的口译技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月份赛事公布以来,英文学院对此次比赛给予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老师制定选拔方案,首次通过网络举办院级口译大赛,选拔优秀的选手参赛。祝惠娇、曲桦、任佳三位指导老师每周轮流对参赛选手就环保、疫情等热门话题进行线上指导和训练。参赛选手保持了每天长达2个小时的高强度集体训练,通过自主学习外刊,讨论口译技巧和百科知识,互相鼓劲。

获奖学生许月花表示:“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罗马非一日建成的)成绩的获得,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老师们不仅要完成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还要花很多课外时间为我们培训,其中任佳老师还押中了与环保二氧化碳相关的话题。作为参赛选手,我也十分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此次比赛,展示了我校学生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反映了近年来英文学院教学改革的特色与成效,也是翻译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的实力体现。学校将继续以各类学科竞赛为契机,不断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

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翻译比赛,旨在促进翻译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培养高素质语言服务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英文学院 庄思鸣 许月花 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