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畅谈“新文科建设与国别区域人才培养”

录入者:谢丰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974

本网讯 720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畅谈“新文科建设与国别区域人才培养”。讲学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进行,由极地问题研究中心、科研处与发展规划处联合举办。极地问题研究中心、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校科研创新团队、校研究所全体成员,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及其骨干教师、各教学单位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校极地与空港研究会学生等近百人入会学习。我校副校长何艾兵出席活动。科研处副处长吴新玲主持活动。

罗林教授讲学现场

罗林从国别和区域研究在中国历史上的起源与发展引入,再以美国为例,通过详细介绍国别和区域研究在“古典积累期”“初创探索期”“立法发展期”“扩充调整期”四个时期不同的发展重点及其背后的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深层原因,提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发展“一直是与外语教学紧密相连,紧密捆绑”的这一观点。

随后,罗林详细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历程,并分享了20112020年间我国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罗林审视了国别和区域研究在我国高校中遇到的三个困难或受到质疑的地方,并基于国家新文科建设的高远格局,一一剖析解答,其真知灼见让争议不攻而破。基于时代背景和现实需求,罗林提出了国别和区域研究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及在未来发展的路径,即持续产出高质量的咨政成果,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创新发展,提升教育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作为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会主任委员,罗林在讲学的后半部分,解析了新文科建设的内涵。他基于国别和区域研究框架和研究平台,提出了外语学科发展的几种新模式以及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罗林认为,教育部在外语学科一级学科下,设置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既充实了外语学科的人文性,又充分利用了外语学科的工具性,为外语学科的转型发展也指出了一条新的光明之路。

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踊跃提问,气氛十分活跃。极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兰凤、研究员罗颖,大学英语教学部张桂菊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向罗林提问请教。罗林围绕“利用南国商学院外语特色,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凝练极地中心发展方向,开展差异化研究等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深入讨论。随后,他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杨建荣教授互动探讨,提出外语学科发展不仅要注重工具性,更要着重扩展学科内涵,避免“空心化”“泡沫化”,实现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这一观点。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与会教师仍意犹未尽,纷纷留言向主讲人罗林表达钦佩和感谢之情。与会教师表示,罗林教授的讲座不仅是一场前沿的学术盛宴,更是学科建设、专业教育的经验分享,对学校外语学科、学术研究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启示作用。(科研处 于恩泽/文 吴艳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