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下乡”共携手乡村振兴添助力 ​管理学院党员突击队组织“抗疫下乡”活动

录入者:谢丰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59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乡村振兴建设,715日至20日,我校管理学院党总支部与钟落潭镇良田村党委、兄弟高校携手,在良田村开展为期6日的抗疫下乡活动。

志愿者到良田村开展抗疫下乡活动

 

传承中华文化,引领健康生活

716日,管理学院党总支积极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让村民把健康带回家。我校党员突击队成员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3位针灸推拿科医生来到良田村卫生站,开展惠民义诊活动。当天天气虽很炎热,但村民们在我校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下,有序排队、登记、随号就医。志愿者向村民介绍就医的注意事项并询问患者需求、协助医生维持现场秩序。半天的时间,医生仔细询问村民病患,为村民提供免费针灸、推拿等治疗,共诊治了40余名村民,看着患者脸上挂着笑容,志愿者们觉着甘之如饴。

志愿者向村民讲解科学防疫知识

义诊活动现场

717日,为进一步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管理学院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深入良田村,对村民进行走访,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演绎等方式为村民讲授《传染病防治法》及健康生活方式,强调作为新时代公民应学法、懂法、守法和增强依法防治及公共卫生安全的意识,旨在让村民们了解中医药在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村民对疫情危害和防治方法的认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宣传的同时,志愿者还向村民派发了医用口罩、体温计、84消毒液、酒精、连花清瘟颗粒、板蓝根等9000余元抗疫物资。

发放抗疫包物资

带领村民学习“八段锦”

718日,中医八段锦教学在良田村党群文化广场展开。管理学院党员突击队的志愿者先向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学习八段锦,再向村民进行教学。刚开始,村民因年迈手脚不灵便或者性格腼腆等原因没能加入到学习的队伍中,但随着音乐响起,加上志愿者们的热情带领,村民们便大胆地加入其中,开始比划了起来。在麦克风的指引下,“伸直手、两腿微弯……”村民们的动作越来越规范。八段锦教学活动,让村民与志愿者们共同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强他们对健康生活认识,为“健康镇村”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美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指出,乡村振兴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抗疫下乡”活动期间,管理学院党员突击队志愿者结合高校特点,在良田村开展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志愿者们围绕“村民对公共卫生的认知”村民对中医药的认识“大学生志愿活动对乡村文化振兴的作用”展开调研,了解村民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对公共卫生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为村民提供政策宣讲及知识普及等服务,也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提供途径和路径展开研究。

讲解公共卫生知识

清洁街道卫生环境

对街道上的垃圾进行清扫

为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志愿者们分成若干小组,在良田村开展清洁大行动。他们拿起扫把、抹布、垃圾铲等清洁用具,在道路两旁、商店门前、市场周围、党群服务中心等多个地方进行清扫。看着志愿者们的忙碌,不少村民们也积极加入到清洁大行动的行列。志愿者们表示,建设“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的前提是整洁,清扫村落有利于规范及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建设,当代青年应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多做贡献。

 

高举党旗,感悟理论真知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是开展工作的根本保障。“抗疫下乡”活动期间,党员突击队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与良田村及兄弟院校广泛开展党建工作交流、政治理论学习,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到实处。

报告会现场

  718日,为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共产党宣言》专题活动,活动以思政专家专题报告会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分享为形式,集中讨论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这一经典著作。在思政专家专题报告会中,管理学院特别邀请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部胡莹教授授课。胡教授以“穿越历史的真理之光——共产党宣言导读”为题,带领与会听众们重温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追溯《共产党宣言》的时代意义。

719日,党员突击队队员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者,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管理学院各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参与活动。

前往良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

719日,党员突击队前往良田革命烈士纪念碑,学习先烈抗战故事,悟初心使命。志愿者龙永锐和郑承立为现场人员讲述了良田7位先烈的先进事迹。党员们表示,烈士们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体现了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青年一代活在新时代,更应该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自觉肩负起国家、社会、家庭的责任。活动最后,党员突击队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做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承诺。

交流会现场

活动合影

720日,管理学院党员突击队、良田村党委、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在良田村村委会会议室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会。三方围绕日常服务实践点的建立、党员作用的发挥、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展开讨论。管理学院党员突击队第五党支部支委魏迅鸿同志分享支部党建工作经验。魏迅鸿同志以“凝心聚力迎挑战,砥砺奋进筑新篇”为主题,结合全国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的建设,从“七个有力”着手,介绍了支部的组织建设、党员的教育发展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