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张德胜教授:牢记十字诀,告别新闻“流水账”

录入者:宣传科-李阳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541

本网讯 帮助师生更全面地了解新闻稿件的写作要点,提高撰写新闻稿件的实践能力。117日下午,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张德胜教授受邀在F101学术报告厅讲授新闻写作张德胜“新闻重背景,盖紧厚口瓶”十字诀,指导新媒体与国际传播学院师生告别新闻“流水账”。新媒体与国际传播学院李淑芳教授主持讲座

李淑芳教授主持讲座

张德胜将新闻稿件写作的繁琐过程生动形象地比喻成一个水瓶,借此引出讲座主题“新闻重背景,盖紧厚口瓶”。他认为一篇新闻稿件写成“流水账”是冗杂、无趣、缺乏传播力的。他着重讲解了撰写新闻稿的要点,并围绕新闻结构和内容叙述进行深入剖析,对标题、导语、内容、结果及语言表现形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张德胜教授将新闻稿件写作过程比作水瓶

张德胜教授列举新闻写作图式,向大家指出“断流之道”。他认为,撰写新闻内容时,要具备联系语境中主要事件和背景的高度敏感性再辅以清晰明了的实例,揭开有关新闻事件后果的运行机制,让大家深切体悟到开展新闻工作所必备的责任感和重要性。谈及有关新闻评论方面,他强调,媒体在很大程度上要对新闻本身保持客观态度,必须保证其公正性和独立性。

“新闻重背景,盖紧厚瓶盖”十字诀,是张德胜教授多年实践总结出的经验。讲座中,他用十字诀仔细修改原本存在“流水账”问题的新闻稿件,引导同学们巧梳结构,掌握表达技巧,充分传递出新闻价值。“新闻就是负责任地讲故事。”张德胜强调,新闻背景无处不在,它作为“新闻背后的新闻”,可以有效阻断‘流水账’式的写法,有‘断流’之妙用。  

会议现场

在互动环节,学院吕瑶老师和曹婼喧老师就体育新闻和新闻报道的共性参考之处与张德胜教授进行交流探讨。张教授表示,体育新闻要善于利用特写,抓住一个局部加以放大,再分析背后因素,更能达到新闻的实用效益。

现场同学们认真听取教授讲座,积极参与互动,氛围热烈。同学们不仅掌握了诸多撰写新闻的实用技巧,更强化了有关传媒从业者所需的职业道德的认识。(文/邵俊超 谭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