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刘宝存教授分析我国高等教育的优势和经验

录入者:宣传科-李阳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512

本网讯 1119日下午,教育学院在国际会议厅召开了以“国际比较视野下的中国教育发展与基本经验”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宝存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从国际视野分析我国高等教育的优势和经验。董事长丁小军先生、华南师范大学马早明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建芳教授以及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翁琳主持。

会议现场

刘宝存从国际视野出发,比较了中国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部分发展中国家在教育投入、教育规模、教育质量、教育公平等方面的数据,结果显示,我国教育已经走在公平与优质的道路上。刘宝存强调,要想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传播力,首先需要明确我们可以对外传播什么,即弄清楚可以与世界分享的我国高等教育的优势和经验是什么。

刘宝存教授分析我国高等教育的优势和经验

刘宝存立足实际情况,通过总结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基本经验,引导师生根据高等教育国际传播的内容和对象的特点,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传播体系,有针对性、有效地开展国际传播,让他国听进去、听明白并乐于接受,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亲和力、说服力和引导力,发扬中国特色,培养国际情怀。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们积极与刘教授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刘宝存用生动的语言和精彩的理念分析,真实、立体、全面地宣传和推广了中国教育背后的丰富内涵和多样化实践,激发了师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刘宝存表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社会转型和人类文明迫切需要教育国际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凝聚发展共识。教育对于传承文明与知识,创造美好未来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与意义。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青年学子要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教育传统,在国际传播交流中兼收并蓄、自我创新,不断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传播艺术。

合影留念

翁琳副教授在主持总结环节由衷地感谢刘宝存教授带来的这场知识盛宴、思想盛宴、学术盛宴,让师生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也深受启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学术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翁琳鼓励大家以刘宝存教授为榜样,立足本土、面向全球,共同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积极的贡献。(教育学院 蓝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