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坛】李华新大使谈从外语到外交

录入者:宣传科-李阳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615

本网讯  1128日下午,曾任中国驻沙特、叙利亚、伊拉克特命全权大使,驻悉尼总领事(大使衔),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创新实践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的李华新大使做客博雅大讲坛,在C201学术报告厅讲授“今日勤学苦练,明日展翅飞翔”专题讲座,讲述他在大国外交背景下的驻外生涯,让我校学子感受中国外交的新时代风貌。

博雅大讲坛现场(石上 摄)

讲座伊始,李华新用幽默风趣的叙事风格,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外交部工作的丰富经验。李华新表示,作为国家领导人正式会谈翻译的人生经历,让他受益颇丰。不仅有机会近距离地学习领导人的智慧和风采,提高自己的阿拉伯文和中文水平,对中国对外政策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把握。在担任特命全权大使期间,他亲身经历了伊拉克枪弹威胁、叙利亚局势动荡等严峻局面,与同事们一起忠实履行了外交为民的职责。李华新讲述到,在伊拉克工作期间,“在枪弹声中睡下,在爆炸声中惊醒,是我们每天生活的真实写照。”但即便如此,李华新仍然自豪地表示,外交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工作,它有着独特且珍贵的一面,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和主张。 

李华新大使浅谈从外语到外交(阮嘉怡 摄) 

李华新强调,外交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一个重要部分,外交人员要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外交工作是国家间对外交往第一线,我国同各国积极对外交往,为各国谋求共同发展的同时,彰显了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外交的七个特点,指出外交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外交人应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家国情怀,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积极主动宣传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忠实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此外,外交还是一项纪律性很强的工作,要随时防范各种风险和挑战,坚决捍卫祖国的利益,将“忠诚、使命、奉献”融于言与行。

李华新指出,时代更迭,翻译人的词汇量也需要实时更新,争做“有心人”,多思考、多揣摩,在观察国际形势的同时学习并积累相关专业词汇。李华新希望同学们珍惜今天良好的学习机会,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在刻苦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积极开拓知识视野,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拓宽人生经历,对国际形势有基本的认知和见解,使自己成为既有爰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树立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形象。他鼓励同学们说,大家今天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今后个人进步的基石。(记者 陈俊好 王曦 实习记者 曾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