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周燕教授谈文化传承与学前教育教师使命

录入者:宣传科-李阳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332

本网讯 12月27日午,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周燕教授应邀担任“南国学术讲坛”系列主讲人,在C202会议题为传统文化、学前教育与教师使命专题讲座。周燕教授从幼儿教师要明晰文化功能、树立文化自信、加强文化自觉、培育文化安全意识、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等五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学前教育教师使命的价值与意义。讲座由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王晟主持,学前教育专业的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周燕引述人类学家欧文·拉兹洛的经典名言:“在我们这个时代,文化是一种决定性的力量”展开讲座主题周燕表示,学校教育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渠道,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应从幼儿抓起。周燕对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各环节,尤其是启蒙教育、基础教育等领域提出了精湛独到的见解。

周燕教授谈文化传承与学前教育教师使命

讲座持续深入,周燕从文化功能是教育的重要功能的角度论述幼儿教师要做一个理性的文化人。学前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与传统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教师的特质首先是一种“文化”的存在,承负着与“文化”息息相关的教育使命。幼儿教师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与守护者。讲座过程中,周燕阐释了“文化自信”“文化软实力”“文化相遇”“文化自觉”“文化霸权主义”等概念呼吁幼儿教师加强文化安全意识,做国家文化安全的捍卫者。 

周燕在总结时强调幼儿教师必须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终身学习者。唯有如此,才能带领幼儿去感受与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潜移默化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从而建立起幼儿对本民族文化初步的认同感,培养幼儿的民族精神,促进民族文化精神和内涵的传承。两小时的精彩讲座让大家沉醉其中,并多次引得热烈掌声,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合影留念

教育学院副院长翁琳副教授在总结发言环节由衷地感谢周燕教授为所有师生带来的这场学术盛宴,她指出周教授的讲座内容针对学前教育发展的特点,站在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触摸教育发展的前沿,从传统文化的视角,阐发新的理论思路,新的构想,有深度、有高度、有见解、有新意。同时,翁琳鼓励同学们通过本次学习,加强自身文化修养,明确作为未来幼儿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相关链接

周燕,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项目专家库成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