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王琳珊教授谈超越学科视域下的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

录入者:宣传科-李阳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99

本网讯 为提升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教育学院在227日上午,邀请广东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广东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琳珊教授,开展了主题为“超越学科视域下的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线上线下专题讲座。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建芳教授教务处罗惠铭副处长及教育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英语)专业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赵芸老师主持

罗惠铭副处长为王琳珊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伊始,罗惠铭为王教授颁发聘书聘请王琳珊教授为学校客座教授。

王琳珊引用申继亮学者的“超越学科,超越教材,超越课堂”这句话,为实习生们分享了如何做好英语设计与实施的相关知识。王教授围绕核心素养方面展开详解,说明了比知识、技能更上位的表达,是体现一个人在真实情境中完成任务的综合能力表现。同时,王教授建议实习生们要考虑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成人和成才负责。

王琳珊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王琳珊从突破教材的制约,合理开发教材以外的素材性资源;新课标理念要求以及现行教材的问题等角度强调了超越教材的重要性。王琳珊建议,实习生们要敢于突破教材的制约,充分挖掘教材以外的资源。同时,通过多个举例,强调教师在挑选教科书和补充材料时,应当挑选有能力发展学习者智力、适合批判性阅读的优秀材料,积极地把批判性的阅读方式融入课堂教学中,增添课堂的生机与活力。

王教授还通过文本主题、词汇教学、语块这三部分的分析与讲解,以及对学习者的感知研究进行教材分析,她强调教师只有认识到教学活动参与者对于课堂教学目标以及课堂活动在理解上的异同点,才能针对性地采取有效的教学干预措施。

最后,王教授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阐明了在超越课堂中输入和互动是缺一不可的。她强调,教师要从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多方面思考来制定教学目标,并根据教学目标、学生特点和学习需求整合单元学习内容

师生合影留念

肖建芳在总结发言时指出,通过本次讲座,实习生们收获满满,对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希望实习生们在思想上、行动上有所转变,将所学的知识落实到课堂上,把握立德树人的本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教育学院 刘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