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部门全体会议

发布者:大英部-王瑞英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374

2022年3月17日下午,大学英语教学部部门全体会议在G303召开。个别教师因疫情被隔离在家,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进行。会议由部门副主任王瑞英主持,大英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就各方面的教学工作,一共讨论了如下议题:

 

(王瑞英副主任在主持会议)

第一,做好防疫工作,遵守防疫规定。会议伊始,王瑞英副主任回顾了上周部门老师齐心协力共同度过学校封控,并对老师们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紧接着,她提出全体教师要做好防疫工作:在生活方面,非必要减少外出活动,出市需向学校报备;在工作方面,教师可自行佩戴消毒湿巾,上课前对教学用具做好消毒工作。

第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英语竞赛。针对各类英语竞赛,王瑞英副主任介绍了含金量较高的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联盟杯”写作大赛、“南国杯”演讲大赛等,并表示希望全体老师积极动员班级学生参加英语竞赛,激发学习热情,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同时,教师还应该做好系列赛事学生参赛选手遴选工作,组织开展好赛前培训活动,力争竞赛成绩取得突破。

第三,安排四级备考工作。随着本学期第一次四级摸底考试工作的结束,王瑞英副主任也分析了此次考试的情况。她表示,通过这次摸底考试可以看出形势不容乐观,学生考得较差。因此,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也要重视四级备考,希望可以通过教研室的研讨,优化教学方案,争取达到“普通班四级高通过率,创新班竞赛出成绩”的备考目标。

 

(部门教师在参加全体大会)

第四,促进中青年教师发展。为有效促进我校中青年教师全面发展,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力地引领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中青年教师发展‘六个一’”。王瑞英副主任就“六个一”展开了说明,分别是:主打一门课程、设计一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资源、主持一个科研或教研项目、指导一项学生竞赛、提高一个职称或学历层次和参加一项“双师型”培训或考试。她表示,各位老师可以以这“六个一”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

第五,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完善期末教师考核安排。“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打造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也有利于学生的长足发展。王瑞英副主任在此次会议中也引导各位教师思考大学英语教学部所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怎么做”。紧接着,王瑞英副主任提出了教师期末考核方案,一方面是奖励学生排名靠前的老师,另一方面是督促学生排名靠后的老师。基于此,她还提出大学英语教学部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委员会将由两位正教授、部门督导、三位教研室主任和部门三位行政人员组成,以便更好地开展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

 

(何承辉副主任在介绍语言中心的活动)

最后,何承辉副主任还补充介绍了“写作教学一对一”活动,鼓励各位老师动员班级学生积极报名参加。至此,大学英语教学部部门全体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针对过去一段时间的教学工作提出问题,并展望今后提出可行性建议,促进下一步教学工作的顺利、持续进行。(大英部 梁华泓 王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