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召开中文学术数据库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

发布者:大英部-王瑞英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357

421日下午,为提高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的科研水平,提升教师们在中文学术数据库检索方面的技能,图书馆蒋吉频馆长和参考咨询部陈诗莲副主任为大英部教师们带来了中国知网实用检索技巧和超星学术资源搜索指南讲座。本次讲座通过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进行,由大英部副主任王瑞英主持,大英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吉频馆长在培训)

首先,蒋馆长简单介绍了图书馆可以提供的资源,包括一系列非常实用的培训专题,如中外文献的获取攻略、参考文献管理软件、如何进行科研动态的自动跟踪、核心期刊简介、开题前的文献调研等。

(陈诗莲副主任在讲座)

陈诗莲副主任接下来的讲座首先明确了文献检索步骤,分为:分析课题、选择数据库、确定检索词构造检索式、检索结果筛选和下载和整理分析等。随后她重点介绍了中国知网和读秀学术搜索的详细使用技巧,包括分组快速定位核心期刊文章、重要学者和机构,以及排序方式筛出高被引文章,并显示选详情,直观查看题录摘要等快捷方式。陈主任还表示中国知网的文献检索功能可以将国内学术期刊一网打尽,帮助作者准确了解领域内核心期刊,把控发文方向,同时准确获取投稿联系方式。同时,她为教师们提供了中文文献获取攻略和外文文献获取攻略,建议老师们分别使用CNKI检索目录快捷检索和Mendeley检索工具,同时也推荐了参考文献管理软件Note Express。最后,陈主任还介绍了读秀学术检索技巧,她表示读秀为教们们提供了中文图书一站式解决方案。

讲座后,大英部教师向陈主任咨询了部分问题,如知网个人订阅其英文文献的搜索等。老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助力老师们事半功倍,完成文件的检索管理,提高论文写作效率。(大英部 唐王子 王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