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举行“读懂CET评价标准,助力学生提升成绩”培训

发布者:大英部-王瑞英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336

421日下午,为助力我校学生提高四六级通过率,促进外语教学质量进步,大学英语教学部举行了读懂CET评价标准,助力学生提升成绩培训,本次讲座由大英部张桂菊教授主讲,王瑞英副主任主持,大英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混合进行

 

(张桂菊教授在培训)

首先,张桂菊教授介绍了阅卷中的具体评分原则和评分标准。评分原则方面,首先应该采用总体评分方法,全面把握学生写作水平和语法功底,做到从总体出发。其次,应该从内容和语言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得到全面的给分依据。最后是避免趋中倾向,准确给分,才能做到客观合理。

随后,张桂菊教授介绍了改卷的评分标准,阅卷评分标准通常分为五个等级:2分,5分,8分,11分及14分。这要求阅卷人员首先要依据标准对试卷进行定档,然后再根据试卷的具体情况和细节对其作出判定。在这部分中,张教授给出了一些典型的分数分层模板:2分的案例中,句子支离破碎表意不清,大部分语法均有错误且为严重错误。5分的案例中,主体表达思想并不清晰,连贯性较差,有较多的严重语言错误。8分的案例中,是有些地方表达不清楚,文字能够做到勉强连贯,但是语言错误相当多,有部分严重错误。11分档的案例中,已经能够思想表达清楚,文字逻辑连贯,有少量错误。14分档中,切题且文字通顺连贯,基本上没有语言错误。

接着,张桂菊教授也给出了培养写作能力和控制写作过程的四个原则。一是做好内容控制,精心打磨每一句话。二是体裁控制,应用文的重点应该被侧重,同时要兼顾其他,灵活变通。三是思路控制,段与段之间、段内句与句之间要有逻辑性,做到连贯自然。四是语言控制,应该避免中式思维,锻炼英语逻辑与思考方式。最后,张教授还分享了在教学中融入四级培训方法,通过考试的反拨效应来促进英语学习。

会上教师们都认真听取张桂菊教授的指导和建议,大英部教师们非常重视本项部门重点工作,尽力协助学生备战四六级,提高我校学生的四六级通过率。(大英部 唐王子 王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