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第三教研室举行全英说课教研活动

发布者:大英部-王瑞英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09

    说课教研是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三教研室拓展课程的常规教研活动,旨在为拓展课程不同团队架起教学交流与分享的桥梁,提供相互学习、共同研讨的契机。在55日下午第三教研室邀请两位拓展团队教师作了说课教研分享,他们是《科技英语》团队于恩明老师和《旅游英语》团队何承辉老师,本次活动由第三教研室主任马丹老师主持,整个活动全英进行,大英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于恩明老师说课教研分享)

    总体来说,于恩明老师的《科技英语》说课展示以“科技人文”为角度切入,所选主题新颖,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深挖教材亮点,是一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首先,于老师从主题入手,挖掘出“Big Data in Guizhou”(大数据在贵州)及“Big Data and Covid-19 (大数据与疫情防控)的主题,然后通过思维对比,引导学生填补主题背景知识,在这一过程中,巧妙地融入单元词汇,为学生逐层了解课文内容打下基础,通过演绎式展出清晰的文本脉络和课文分析,接下来引导学生进入深层话题讨论,深入分析大数据给贵州省带来的正面作用和负面影响,逐步培养学生形成辩证思维和批判思维。通过教师循序渐进地引导,最后形成独一无二的单元任务,教师充分利用“脚手架”,帮助学生一步步完成富有鲜明特色的科技主题的成果展示。

 

(何承辉老师说课教研分享)

接着,何承辉老师展示了《旅游英语》说课分享,主要围绕课程目标、单元目标、教学流程、教学方法以及学生作品展示几个环节展开。《旅游英语》是第三教研室拓展课程的拳头产品,自2017年以来,该课程一直走在拓展课程科研、教研的前例。本次说课最大的亮点有如下三项:首先,整个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使用多元的教学手段使拓展课程的授课体验亮点频出,学生也从混合式教学模式中收益匪浅。其次,高效地划分课时,一堂课从传统的80分钟,延伸至课前、课中、课后,为翻转课堂教学提供切实可行的实操和演练,不仅提高的教学效率,而且高效课程运作也让学生获得加倍的有效的课程资源。最后,学生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教学过程实施“project-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使每一单元都具化到一个具体可行的项目产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边学边用,为整个拓展课程带来新鲜的教学思路和积极的教学体验。

本次全英说课教研主要聚焦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两位老师的精彩展示让大家看到了拓展课程的软实力和强硬内核,每一门拓展课程都需要一个高效团队精诚合作完成备课、授课以及教学交流,也希望拓展课程不同团队能不断地在教研、科研中开拓创新,收获成果。通过教研、科研成果反哺于教学实践,为拓展课程后续的实践教学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另外,本次全英教研活动也是践行学校“随时随地讲英语”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大英部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