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第三教研室举行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大英部-王瑞英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66

    第三教研室自2015年开展拓展课程以来,相继开设了专门用途英语类课程和跨文化类课程,旨在拓展学生的专业英语知识和跨文化以及人文知识。通过几年的精耕细作,不少拓展课程在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第三教研室以优秀拓展团队建设以及成果展示为教研主题,在55日下午邀请两位拓展团队教师作首次主题教研分享,分享者是《美国概况》团队何梓健教师和《旅游英语》团队柯伊蔓教师,本次活动由第三教研室主任马丹老师主持。

 

(何梓健老师主题教研分享)

首先,何梓健老师以《美国概况课程建设》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团队建设分享,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课程情况、合作备课、成果展示和问题与挑战。整个课程秉承从文字(表象)到思考(内源),仿似“冰山理论”,从课程起始便让师生都思考:“What makes America America?”课程定位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从合作备课的角度,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制作统一风格的课件模板,集体备课讨论新增教学内容,并不断与时俱进,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在超星平台组建线上课程以及制作线上共享课件和题库,也相继完成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成功申请校级《美国概况》网络辅助课程和校级《美国概况》一流课程,并发表了数篇高质量论文。最后,何老师指出,目前学生人文储备知识不足,导致线上慕课与线下课堂很难实现“教学预期”,当知识点转为试题时,每单元文化知识点不足很难实现高分突破。

(柯伊蔓老师主题教研分享)

接着,柯伊蔓老师做了主题为《<旅游英语>课程团队建设》分享,主要从课程介绍、团队建设、精品项目和挑战展望四个维度进行展示。《旅游英语》是针对二年级非外语类专业开设的外语拓展选修课,旨在让学生了解到“旅游业是制造快乐的产业”这一行业特征,也掌握与旅游“六大要素”、“三大产业”有关的语言知识,提高在旅游中的语言交际能力。自2017年组建团队以来,课程团队精诚合作、精心打造出课程核心产品--综合型《旅游英语》教材(2021版)。团队成员协同合作,集体备课,认真研读教材,形成了“学术+实践”、“实践+文化”、“自编教材+思政、文化”等独特教学思路的教学创新和教学实践。在此基础上,自2017年起,旅游英语团队在教研、科研之路上并驾齐驱,收获了2017年广东省青创项目、2017年广东省教改项目,2019年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以及2020年校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等多个课程建设成果。

 

   最后,马丹老师总结两位老师精彩的主题教研分享,感谢两位优秀团队教师毫无保留地分享团队建设与成果展示,从两位年轻教师身上,我们看到整个团队深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以及团队合作和匠心精神。两位优秀团队教师的展示为后续拓展课程团队建设树立新标杆,也为拓展团队建设带来深远的示范效果。(大英部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