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举办“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学:现状与挑战”专题讲座

发布者:大英部-蔡英玲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119日下午,为提升大英部教师在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方面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大学英语教学部邀请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胡婧菁老师到本校智慧教室302进行了以“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学:现状与挑战”为主题的名家讲坛(第四讲)此次讲座由部门张习群主任主持,与会人员为大英部全体教师

(胡婧菁老师进行讲座)

在讲座中,胡婧菁老师引领大家回顾了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历史发展,并娓娓道来欧洲、亚洲、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教育模式中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现状趋势。她生动地举例展示了不同地区的教育模式,深入分析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应用现状,为听讲教师们呈现了一幅外语教学的全球画卷。

针对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应用,胡婧菁老师指出了一些问题和挑战。结合广泛的研究成果,通过她的田野实践案例深入剖析了社会态度、学习成效、学习挑战和教学困境等方面。首先是社会态度方面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育模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质疑和争议。其次是学习成效研究发现,学生在EMI课程中的学习成绩和学科掌握情况并不比EMI课程的学生更好,而且他们的语言水平可能也不会更高。因为语言难度增加了认知负担,学生可能无法有效地参与课堂活动。此外,学生在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课程中面临着诸多学习挑战,包括难以理解和记忆专业术语以及理解句子的含义等。与此同时,学生在EMI课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专业术语和非专业术语,这些术语的意义与日常英语课程中的含义不同也会给学生带来了不少困惑。在教学困境方面,教师在EMI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境,包括教师对语言难题的困扰、学生对语言表达困难的心理建设等。提到了部分教师还是缺乏语言教学技巧,不知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并强调了对学生学习需求进行分析和对教学材料的合理评估的重要性。胡老师指出,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是不可忽视的,然而却也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

在对问题和挑战的深刻剖析之后,胡婧菁老师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建议。第一是需求分析,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现有外语水平、教学材料中的语言难度以及学习困难,包括语言储备和学习策略使用能力等方面为未来的教学工作提供有力的依据。第二是课堂辅助,提供语言含义与形式的辅助,包括词汇含义、语法功能和句子结构等方面的指导。同时,建议教师采用系统化的笔记,明确教学重点,并清晰地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此外,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也是关键。第三是建议提供外语教师支持,包括开设专门用途的外语课程、提供特定学科常用词汇表以及修订教材等方面的支持。

(大英部全体教师认真听讲) 

(教师积极提问)

(教师积极提问)

本次讲座的内容丰富而生动,引发了在场教师们的深刻思考。部分教师们就外语运用教学中的疑惑、外语项目研究难点以及大学英语未来改革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和提问。通过胡婧菁教授的讲解,全体教师均表示获得了不少实用的教学经验和启示,对于今后的外语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他们表示将积极将讲座中的建议与实践相结合,为提升外语教学水平不懈努力。

名家讲坛第四讲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大英部教师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与学习平台,也为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学探索提供了新的启发和方向。相信在胡婧菁老师的启发下,大英部在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学探索中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大英部蔡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