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召开2023年暑期研修班汇报会

发布者:大英部-蔡英玲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921日下午,大学英语教学部在G303召开2023暑期研修班汇报会。此次会议由王瑞英副主任主持与会人员为大英部全体教师,其中6位教师代表对研修班的学习进行了汇报与分享。

(会议现场)

首先,张桂菊教授推荐了《外语教学混合研究与方法设计》专题研修课程的经典研究方法教材和权威期刊论文案例。她总结了研修课程的学习内容,该课程采用了“基础知识讲解 + 典型案例研讨 + 方法设计演练”的学习模式,系统讲解了外语教学混合研究与方法设计的基础知识和核心技能。基础知识包括质化研究、量化研究和混合研究等三个基本概念,而核心技能包括在外语教学研究情境中进行文献综述、问题凝练和方法设计的能力。她表示研修学习中深受启发和思考例如如何设计问题,如何使用外语教学来进行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在数智教育中如何强调课程内容等等。张教授认为若想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还是需要坐得下冷板凳并且一点一点地去看文章深刻钻研学习 

桂菊教授作研修汇报

接下来,魏健炜老师生态语言学在教学科研中的应用思考研修专内容进行了相关分享。生态语言学包含了对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中语言使用的积极、中立和消极成分的分析。他引用李佳琦因言论不当引发粉丝巨大反响的案例说明生态语言学的重要性。此外,表示自己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中,并计划在课堂上布置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教学任务在指导学生演讲竞赛方面,对学生的演讲进行语言分析,评估演讲内容对评委和观众产生的影响。还提到自己在通过申报课题的过程,对生态语言学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魏健炜老师研修汇报

朱娅老师对《以学习为导向的评价在高校英语教学设计中的应用研修专题内容进行了相关分享。理论性教学方面,她着重从分享武尊民教授的讲座内容中介绍如何运用评价方法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来促进大学生的学习,并将评价标准与高校英语教学结合起来。实操性教学方面,她详细介绍了从王筱晶教授的讲座中习得的会谈式写作教学方法,并详解了如何分阶段进行会谈式写作反馈。

朱娅老师研修汇报

然后,赵吉英老师对《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数字赋能,创新育人研修专题内容进行了相关分享她主要介绍了研修学习的三大模块内容,一是解读《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树立思政教育思维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坚持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她强调教师需把握教育发展动态,关注外语教教学发展新趋势。二是重点探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融入大学外语课程的策略。三是结合新文科建设要求,以《新视野大学英语》(思政智慧版)的创新混合式教学设计为例,展示“一体两翼”托举“四维目标”的创新教学设计,为高校外语教育教学创新提供有益借鉴。

赵吉英老师研修汇报

贾绿笛老师对《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系列研修研修专题内容进行了相关分享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角度出发,她引用研修讲座中课程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实处是教材,改到痛处是教师的观点强调了课程、教材和教师在课程改革中的作用还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观点和方法,引用张虹教授教授参与编写的一部教材的案例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课程改革的思想指导作用阐述了教材的特色和教学设计的原则剖析了教材编写理念、每个单元的主题选择、素材设计和活动设计等四个步骤,用具体的例子解释了如何分析教材,并提升教学质量。人民教师是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多元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中国文化传播能力以及高阶思维能力。相信通过课程改革和创新,教师们将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贾绿笛老师作学术分享)

夏昭老师对《跨文化外语教学专题研修汇报研修专题内容进行了相关分享他围绕“跨文化外语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体现”主题简要介绍跨文化外语教育的含义、发展现状、理论分析、教学的内容目标和实践探索,并强调外语教育的本质是跨文化教育跨文化能力是外语教育的重要目标通过学习“跨文化教学课程设计与实施”,他作出八大课程设计与实施体会的要点总结一是要让学生动心、动情、动脑。课堂要有趣(视频,图片自测,跨文化幽默。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二是案例要自然(最好基亲身经历);三是介绍社会文化差异时要主次分明;要强化本文化意识(客位主位视角相结合);五要突出跨文化态度的核心地位;六要警惕精致的文化刻板印象;要强调跨文化交际的四要素;八是教师要践行跨文化理念,提高自身的跨文化意识。在学习讨论了跨文化课程的成绩评定和学生作业的改进方法之后,他提到大语言模型在这些方面有应用前景,但也面临挑战和机遇而如何更好地教和评估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值得深入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夏昭老师作学术分享)

此次汇报交流搭建起了大英部学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激发了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起到了“一人进修,集体受益”的效果,并对进修教师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英部将会继续聚焦教学和科研,不断创新促进教学科研协同发展。 (大英部 蔡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