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第一教研室举行《学位英语1》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大英部-蔡英玲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47

1012日下午,为了进一步提高23级专升本学生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大英部第一教研室在E105举行《学位英语1》教学经验交流,本次活动由第一教研室主任宋灿华主持。

随着交流的准时开始,宋灿华向参会老师们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三项议程,包括:(1)23级专升本学生学情分析;(2)Unit 1 教学设计与教学经验交流;(3)期末考试方案探讨。

首先,关于23级专升本学生学情分析,参会老师们踊跃发言,均表示学生们的英语基础和学习热情远远超出预期,对学生们强烈的进取心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大加赞赏。针对老师们的发言,宋灿华通过展示一系列权威数据,例如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统计的各专业学生专升本考试中的英语成绩,以及本教研室统计的各班级学生四六级通过率,进一步印证了老师们对23级专升本学生们的良好印象。老师们纷纷表示对学生们充满期待,也希望学生们能够坚守不断进取的初心,继续保持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从而有更好的个人发展。

 

宋灿华老师在主持会议

随后,会议进入第二项议程。为了抛砖引玉,宋灿华老师以自己为例,展示了第一单元共四次课的教学设计。通过对教材内容的重新排列整合以及增加自己的设计内容和元素,宋老师四次课的教学重点分别为:Period 1-2: Lead in, vocabulary study and practice;Period 3-4: Global understanding of text A;Period 5-6: Detailed understanding of text A;Period 7-8: Text B reading practice; grammar; cultural focus。在这一设计理念下,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以及思政元素较好地贯穿了整个单元的教学过程。

随着会议气氛越来越热烈,参会老师们也都以第一单元为例深入探讨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例如,王少琳教授结合本班学生四级通过率相对较高但是基础不牢的实际情况,通过将教材内容与补充内容相结合,着力强化学生的词汇、语法、句子结构分析与理解能力,进一步夯实语言基础,从而实现语言技能的全方位突破。再如,黎会华教授在第一单元的教学实践中,一方面将Cultural Focus---Confucious模块纳入教学重点之一,通过与学生讨论孔子及其学说的哲理性,提高了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成功实现了大学英语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入。另一方面,黎教授还基于该模块中的介绍孔子生平的短文,通过引导学生去发现如何分步骤去介绍一位名人,以及应该重点介绍名人哪些方面的信息,有意识地培养了学生们“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孔中敏和谢丹平等其他参会老师们也都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与教学经验,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启发和灵感。

最后,与会老师们结合学生英语基础与教材内容和特点,通过热烈讨论,制定了期末考试方案。

本次会议有望为以后的专升本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提供一定的经验。本次教学交流会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教研室会议,它是在学院首次进行专升本招生、大英部第一教研室老师们面对专升本学生学情不明、采用全新教材的背景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一定的开拓性。在本次会议上,第一教研室老师们通过集思广益,努力探索适合专升本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努力守护好学院“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和“精专业,强外语”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