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教学 精心打造”大英部第三教研室召开大学英语听力阅读专项教研

发布者:大英部-蔡英玲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54

经过上一四级专项教研,第三教研室已经搭建好四级专项四个模块的实质性教研,也获得较为丰硕的教研成果,本学期,我们继续深耕教学,精心打造四级听力阅读专项教研,听力教研以《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1》为主,深入挖掘、讲解课堂听力技巧与方法并做课堂演示阅读教研在词汇运用、句型分析、篇章逻辑的教研基础上,本学期,教研新增四级长难句类型总结和句式解析。本次教研活动于10月26日下午在G404举行,由马丹老师主持。

曹舒青老师就四级阅读长难句做深入解析,将长难句句式归为强调句、倒装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以及独立主格结构,然后梳理句式结构,通过理清句子内在逻辑关系,帮助学生理解长难句句式结构,最后,结合最新四级阅读真题,将不同句式特点的长难句逐一分析,突破句式辨析难点,整个分享思路清晰地展示出四级阅读长难句句句式特点和认知难点,是一次切实、务实的教研展示。

曹舒青老师分享做阅读专项教研分享)


健炜老师从自身听力教学实践出发,主要分享课堂听力方法和教学实操。他主要以新闻题为切入口,从听前准备和听力实训两个方面做课堂演示。根据四级新闻素材提前准备新闻主题词汇和主题背景,魏老师重点展示了新闻听力过程中同义转述的方法,展示中他一再强调,听力要达到质变效果,学生首先加强主题词汇储存,同步要加强将词汇认知转化为听力辨析能力和转化能力。其次,学生也需要对听力错题与听力文本做对照分析,加强对听力部分难点信息做深加工处理,从上下文语境、语义逻辑、同义转换等多方面做综合运用。

魏健炜老师分享做听力专项教研分享)

彭月洋老师老师从听力常规流程出发,将听前准备、听力实训和听后总结做了清晰透彻的分享,她的主要切入点是四级长对话。在听前准备中,她展示如何高效利用几十秒黄金时间做好题干关键词分析。听力过程中,她强调利用听力语境或场景做好听前预测,增加听力自信。听力反思中,她突出听译和听写两种方法,并在教研活动中演示,逻辑清晰地展示精听实训的过程,并对遇到相关听力问题逐一给予实操方法。

彭月洋老师分享做听力专项教研分享)

主题教研结束后,本教研室老师们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如何将精心打造的教研成果高效融入大学英语和听力课程,建议将阅读长难句和翻译实训交叉融合,四级长难句分析的方法融合大英课文讲解之中。听力抓主题背景输入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听力精听实训,将实用方法真正融合日常教学,夯实语言基础和切实提高听力输出能力。(大英部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