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第一、第二教研室举行联合说课评课教研会

发布者:大英部-蔡英玲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60

为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学经验交流,1123下午,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于G302举行联合说课评课教研会。会议由第一第二教研室主任宋灿华、林宝玲共同主持。大英部主任张习群、副主任王瑞英出席会议,第一、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研讨。

林宝玲介绍会议流程(蔡燕玲摄)

根据会议流程,首先由近期开展公开课的四位老师进行全英语说课展示。黎小梅老师展示了对《跨文化交际》第三单元的教学设计。她紧密结合学生学情,从目标、能力、价值观三方面设置课程目标,教学环节整体采用翻转课堂形式,充分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新颖有趣。朱娅老师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详尽介绍了她对《大学英语3》第三单元的课程安排。丰富的流程既能调动学生兴趣、又能将之前单元的重点内容有机融入,通过温故知新打牢学生语言基础。魏健炜老师展示的《职场英语》第三单元群体面试紧密结合大四学生求职应聘的实际需求,从特点、异同、准备方式三个方面让学生对群面形成整体印象,并通过设定场景下的小组活动带领学生亲身体验鲜活的职场经历,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贾绿笛老师分享了她对《学位英语1》第四单元的教学设计。她一方面以时态分析为线索引导学生理解课文思想感情,另一方面充分结合备考需要,以课文为素材讲解四级阅读中的同义替换技巧,课堂内容充实。

黎小梅(左上)、朱娅(右上)、魏健炜(左下)、贾绿笛(右下)四位老师说课展示(蔡燕玲摄)

说课环节后,参会教师一致为本次四位老师的课堂设计和专业素养点赞,并纷纷参与讨论发表见解。何梓健老师对朱娅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高度评价,并建议探讨是否可以通过紧密结合单元内容设计思政环节,并通过写作等输出练习锻炼学生词汇运用能力。夏昭老师、徐飘逸老师同魏健炜老师探讨了使用新建word做实时课件的优势与可行性,认为互动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应根据课堂状况实时调整课件内容,并建议加入生生互评环节提高学生参与度。王瑞英副主任强调了活用慕课与教材资源、用好翻转课堂模式的重要性,并从更加注重融入课程思政、更加熟练使用信息技术、更加用心提高授课效率三方面提出了要求。黎会华教授与张桂菊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引导在场教师思考语言教学融入情感教育的重要性,强调不应仅仅看重应试分数、而要以情动人、点燃学生心中的小火苗。李兰生教授对说课教师的语言水平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特别指出要确保授课材料语言正确、定义清晰、知识精准。

参会教师热烈讨论(蔡燕玲摄)

最后,第一教研室主任宋灿华对本次教研会进行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由两个教研室联合举办,来自四个课头的老师同台说课,展示出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多样的授课风格;参会教师热烈探讨、各抒己见,为大家今后的教学工作带来了良多启示。针对此次讨论较多的授课内容方面,他建议教师要根据课文题材灵活处理,在帮助学生打好语言基础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体悟语言之美、情感之美。

宋灿华总结发言(蔡燕玲摄)

大学英语教学部一贯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交流与培养工作。本次教研会首次尝试两个教研室联合举办,参会教师突破课程区隔认真观摩、积极讨论,效果良好,既提高了教学能力,也为大英部今后教研活动的组织优化提供了有益参考。

(于恩泽,林宝玲,宋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