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开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申报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者:大英部-王瑞英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31

帮助教师们更好地了解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要求和申报的经验,并且促进教学创新和提升课程质量大学英语教学部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亮星教授于20231221日在智慧教室G304展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申报经验分享”讲座此次讲座由大英部王瑞英副主任主持,与会成员包括大英部全体教师。

亮星教授正在发言

星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分享:

首先,刘亮星教授详细阐述需要进行混合式课程设计的原因。他引用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文件倡导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紧接着,他阐释了了文件中的关键信息,例如金课水课的对比、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双万计划、分类建设、扶强扶特以及改革方法等。

接下来刘教授介绍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的定义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并进行一流课程申报。关于混合式课程的设计实施方法方面,刘教授强调要基于优质线上课程,创新课堂教学方法,确保线上和课堂教学活动无缝衔接。混合式一流课程的核心要素包括两性一度;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形成性评价、教、学、评一体化;实现输入一一输出的目标;采用线上自主学习+线下面授教学方式;线上教学、线下育人;解决传统教学的痛点学时限制、学生不预习、独角戏、一言堂、缺乏互动、练习机会等。他还强调了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包括课堂教学目标明确;课程内容重点难点体现高阶性、先进性及挑战度;教学活动设计应体现学生的“参与感”及“融入感”;课堂教学平台应体现过程性,线上、线下比例合理;教学环境应与课堂教学融合等。

大英部的教师们正在认真听讲座

最后,刘教授重点介绍课程申报的注意事项推荐课程需要经过至少两个学期的完善和建设,并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课程申报需要满足教学理念先进、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可测量等条件。而课程资质、课程内容、教师资格、造假和侵权等方面的否决性指标也需要认真考虑。同时,教授还强调课程教学设计的合理性、方向性和创新性,以及教学支持方面的团队服务和学习者活动。此外,课程建设还需关注应用效果与影响包括课程的开放性,该课程在本校和其他高校以及社会学习者中的应用情况和共享情况。

讲座结束后,部分教师就慕课视频任务点、课程授权、提取慕课后台有效数据以及申报过程中录制说课视频的注意事项等方面问题向刘教授请教,刘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并寄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够帮助教师们更好地了解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要求和申报经验,激发他们对于教学创新的热情,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大英部 蔡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