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进”思政,走进大英课堂--大英部第三教研室理解当代中国教研活动

发布者:大英部-王瑞英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6

经过近一学期精心策划和筹备,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三教研室全体教师于1227日相聚线上,举行了以践行“三进”思政,走进大英课堂为主题的理解当代中国融合大英教学教研活动,老师们至真至诚地分享自己实践指导思路和优秀学生作品展示,为本学期最后一次教研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此次会议由马丹老师主持

第三教研室老师参与“三进”思政教研)

陈缘老师以《大学英语读写教程1》为基础,悉心挖掘每个单元课程思政元素,并与《理解当代中国读写教程》的单元主题相匹配,利用Unit4 Heroes among us导入部分,嵌入英雄概念和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事迹,从而链接《理解当代中国读写教程》中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的思政主题。另外,她还从大学英语Unit7的课文分析和段落翻译入手,深入探究两套教程中相似点,寻找合适的思政融合点,为学生搭建脚手架,帮助学生形成高质量、主题鲜明的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海报作品,最后,通过师生互评和生生互评评价方式,让大家都关注和相互鉴赏各自作品。

陈缘老师做理解当代中国教研分享)

黎小梅老师从更深入更全面视角分享她的实践指导思路,总体分为三个部分:当代中国元素融入课程、学生之“理解当代中国”和教学反思。黎老师先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1》的五个单元凝练出思政主题:大学生使命和责任、亲子关系的变化、疫情时代的线上教学、英雄事迹和诚信美德,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建立课程思政理念,然后对《理解当代中国读写教程》的五个单元主题进行细化分析,挖掘其与大英课程的相关课程思政要素,再进行主题活动任务设计。最后,她分享了种类多元的优秀学生作品,从主题视频、主题PPT 和海报设计,学生认真实践,展示了她们探究和创新的潜力。

黎小梅老师做理解当代中国教研分享

随后,第三教研室参会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指导和展示了优秀学生作品,总体来说,在老师们悉心指导和搭建脚手架的过程中,不论是从美学价值还是主题价值来说,学生能逐步形成有鉴赏力和创作力的优秀作品。同时,此项教研活动也丰富了课堂教学评价形式,对于收集的学生作品,很多老师设计为师生互评和生生互评的实效评价机制,也是一次不错的创新尝试。本次讨论中最有启发的一点,理解当代中国的主题可考虑地缘特色,学生作品可选择辐射广东省经济发展和地缘因素的素材,学生更容易找到因地制宜的材料,从而使作品更有地方特色和创新意识。最后,大家也一并提出教学反思,对于《理解当代中国读写教程》的课程思政主题要挖掘的多深,产生多大的教学效果?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也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三进课程思政进入高校大学英语课堂属于一个较新的领域,我们没有可参考的模板和范例,只有在前行路上,不断自我总结和凝练思路,在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之中更深入探究融合,在课程思政教研项目上更精心打磨,打造出更多别具一格、更具地方特色的课程思政优秀作品,进一步切实地践行“三进 ”走进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为后续申请相关课件思政教研项目奠定坚实的建设基础。(大英部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