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电子白皮书

(省级特色专业)


1.专业基本信息

1.1 专业定位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类学科,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学习与数字媒体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播、管理、安全、输出等相关的理论、方法与技术。

服务面向: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科技发展需要,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新闻媒体、数字出版、影视动画、网络媒体、移动应用开发等部门从事平面设计、影视动画、移动应用、虚拟仿真、数字游戏与交互媒体等数字媒体的设计与开发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特色: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技术+艺术的教学内容、理论+实践的教学过程、实训+创新的教学实践,坚持以学生作品设计为导向、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1.2 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旨在培养技术素质和艺术素质融合的现代艺术设计和媒体开发人才,较系统地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及团队合作精神,掌握平面设计、摄影摄像、动画设计、游戏设计和移动端产品开发的能力, 能在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新闻媒体、数字出版、影视动画、网络媒体、移动应用开发等部门从事数字媒体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1.3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本专业总学分为167学分。

1.3.1 知识要求

(1)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掌握一定的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2) 专业知识掌握平面与动画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掌握网站开发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掌握游戏开发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掌握数字拍摄和摄影技术的理论与方法。

1.3.2 能力要求

(1) 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能够较为准确阅读外文商函和熟练阅读外文文献资料,具有艺术作品鉴赏、设计的基本技能。学生须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2) 具有平面设计、网站开发、游戏开发、动画设计、数字影视作品创作、交互式媒体设计等的专业技能。

(3) 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有一定的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1.3.3 素质要求

具有健康的生理素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社会责任感强。

1.4 课程体系

1.4.1 本专业课程体系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主要表现在课程设置的立体化、课程资源建设的立体化方面。课程设置突出“宽口径、重核心、有层次”的建设模式,专业口径是指专业学习的知识面,宽口径要求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根据学科大类在课程设置时要拓宽专业基础知识,顾及到本专业的多方向性,尊重学生个性和多方向的成才,为以后拓宽就业面。但是在专业选修学习阶段又必须根据区域经济和学校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知识方向,进行有方向性的选修,突出专业的核心培养方向。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及学分分配情况如下表:

1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数

合计

学分占比

通识课程

必修课程

43

55

32.9%

选修课程

12

大学外语课程

必修课程

20

22

13.2%

选修课程

2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21

77

46.1%

专业必修课程

25

专业选修课程

31

综合实践

军事技能

2

13

7.8%

社会实践1

1

社会实践2

1

毕业实习

3

毕业论文(设计)

4

专业实践

2

 

167

100%

 

1.4.2 核心课程

绘画基础、造型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数字摄影、场景设计与表现、多媒体技术基础、数字视音频处理、计算机动画、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游戏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三维建模与动画设计。

1.4.3 实践环节

(1) “军事技能”2学分:由学校统一安排,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期末举行,时间一般为2周。

(2) “社会实践1”1学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于第二学期认定学分。

(3) “社会实践2”1学分:包括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团委组织落实,于第七学期认定学分。

(4) “毕业实习”3学分:学生在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符合本专业实习要求的岗位上实习2个月,并按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及实习报告。一般安排在第八学期第1至8周。

(5) “毕业论文(设计)”4学分:第七、八学期进行,要求在第八学期第13周前完成。在教师的指导下,围绕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问题及其应用,结合本专业的要求撰写毕业论文或完成毕业设计,从中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6) “专业实践”2学分:由学院在第二至第七学期的第19-20周组织实施“实践教学周”活动,第二到第五学期每学期0.3学分,第六到第七学期每学期0.4学分。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应用性要求专业必须强调实践,实践能力是应用型人才的核心能力,实践教学是培养人才实践能力的主要方式。实践教学既包括课堂中的案例驱动、翻转课堂的实践方式,也包括讲座、参观、比赛、工作室等课堂外的实践方式;实践教学既包括学校内的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专业实训等实践方式,也包括学校外的校企合作、各类竞赛、院校交流等实践方式。经过不断的摸索,我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正形成“以作品为导向,以竞赛促创新,校企协同育人”的实践教学模式。

1.5 师资队伍

围绕专业建设、教学和科研工作,建立起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思想和业务水平较高、具有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专任教师有教授3人,占21.4%;副教授6人,占42.8%;讲师3人,占21.4%,中高级职称占比很大,具有“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足,能完全满足专业教学。近3年来,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师承担省级质量工程项目8,省部级协同育人项目6,出版教材2,指导学生承担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在国家级核心专业期刊发表论文 10,其中SCI检索6,EI检索8,北大核心4。

1.6 教学条件

数字媒体技术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对实训实习条件要求高,目前专业有实验室共有10个,其中,基础实验室有5个,专业实验室有5个,基础实验室与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等相关类专业共建共享,专业实验室设有基础绘画实验室(教F304)、数字绘画实验室(实验楼209)、摄影摄像实验室(实验楼503)、多功能动画实验室(实验楼407)和影视编辑与制作实验室(实验楼406),面积达525平方米,价值300多万元,这些专业实验室配备较为齐全,设备较为先进,利用率较高,仪器设备更新率约 70%左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完好率 98%以上,实验仪器设施符合有关规定。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都由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有广州漫游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这些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实习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实践教学方面,实践教学基地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体系的建设包括实践教学目标、内容、模式、保障、管理和评价等要素。媒体技术专业实践教学逐步建设成“以作品为导向、以竞赛促创新、校企协同育人”的实践教学体系,基地逐步建设成了一批稳定的、有典型代表的实践教学项目。

2.其他重要信息

2.1 专业特色优势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遵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在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引进优质师资,重点建设宽口径、重核心、有层次的课程体系,扎实建设好校内三类实验室、校外两类实习基地,建立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作品设计为导向、注重学生工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步形成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特色。我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17年获批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并列为学校“十三五”规划优先建设特色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框架如图1

             

1 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框架

 

2.2 人才培养质量

近三年,学生参加大学生计算机比赛、蓝桥杯比赛、大广赛等人次增加,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达到10人次以上;学生参加的创新创业项目达到15人次以上;学生论文公开发表数量达5篇以上。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荣获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并顺利结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于2019年上半年高分通过了“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估。并衍生出了3项教育部、教育厅“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实践教学基地”等协同育人项目。

经过几年的专业建设探索,数字媒体技术建立了以“专业+外语”为培养理念,“技术+艺术”为教学内容、“理论+实践”的教学过程、“实训+创新”的实践模式,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Apr 27, 2012 10:41: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