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电子白皮书

(云计算工程师班)

1、 专业基本信息

1.1专业定位

网络工程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工科专业之一,对优化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该专业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面向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扎实的网络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网络工程组网、规划、设计和测试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从事网络工程领域的网络设计、开发、测试和运维管理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各类IT企业、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产品分析、设计、研究、开发市场拓展、技术推广网络安全维护等工作

主要特色 专业+外语;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华为云计算机工程师班

建设目标 努力建设成为一流专业。

1.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信息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网络工程及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管理和网络编程等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创新精神、综合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和掌握的技能分析解决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网络工程方面的实际应用问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1.3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为4年, 修业年限为3-6年,本专业总学分为167 学分。

1.3.1知识要求

(1)掌握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掌握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知识。

(2)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经历系统的专业实践培养,理解计算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算法、模块化与层次化等核心专业意识。

1.3.2 能力要求

1. 专业能力

(1)掌握计算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强烈的工程意识或研究探索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及对结果进行分析的能力。

(2)能够设计针对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硬件系统、模块或算法流程。

2. 综合能力

(1)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

(2)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能够熟练阅读外文文献资料,在今后工作和社会实践中能运用英语进行较好的沟通与交流。学生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水平考试。

(3)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有一定的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1.3.3 素质要求

  (1)人文和科学素质。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定的人文社会及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专业素质。了解与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与政策,理解工程技术与信息技术应用相关的伦理基本要求,在系统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3)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的关系。

1.4 课程体系

1.4.1 专业课程体系

   根据新工科网络工程专业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构建了“专业+外语+技术”的复合型课程体系。

网络工程专业的知识体系包括通识类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实践性教学等。课程体系须支持各项毕业要求的有效达成,进而保证专业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类教育能够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数学和自然科学类教育能够使学生掌握理论和实验方法,为学生表述工程问题、选择恰当数学模型、进行分析推理奠定基础。学科基础类课程包括学科的基础内容,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该专业中应用能力的培养;专业类课程、实践环节能够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及学分、学时分配情况如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数

学时总数

学时分配

各学期学时分布(周学时)

理论讲授学时

实践学时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14

16

16

16

16

16

16

16

通识课程

必修课程

43

756

582

174

13

13

8

4

3

3

3

 

选修课程

12

192

192

 

 

 

大学外语课程

必修课程

20

308

154

154

6

8

4

2

 

 

 

 

选修课程

2

32

16

16

 

 

 

 

2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20

306

216

90

7

7

6

 

 

 

 

 

专业必修课程

23

368

224

144

 

 

7

13  

3

 

 

 

专业选修课程

34

544

320

224

 

 

 

4

13

12

5

 

综合实践

军训技能

2

 

 

 

 

 

 

 

 

 

社会实践1

1

 

 

 

 

 

 

 

 

社会实践2

1

 

 

 

毕业实习

3

 

 

 

 

 

 

 

 

 

毕业论文(设计)

4

 

 

 

 

 

 

 

 

专业实践

2

 

 

 

 

167

2506

1704

802

26

28

25

23

21

15

8

 

总学分、总学时及周学时分布表

本专业选修课程共48学分,占总学分的28.7%

②本专业实践教学(含课程实践教学)802学时,占总学时的32%

③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中《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含实践教学2学分,纳入社会实践学分。

表内“综合实践”不统计学时,学时数另计。

⑤ “√”表示该项实践教学和通识教育选修课所在学期。

1.4.2 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华为核心数据通信技术、网络安全、路由与交换技术、移动通讯与无线网络。

1.4.3 实践教学环节

(1)“军事技能”2学分:由学校统一安排,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期末举行,时间一般为2周。

(2)“社会实践1”1学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于第二学期认定学分。

(3)“社会实践2”1学分:包括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团委组织落实,于第七学期认定学分。

(4)“毕业实习”3学分:学生在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符合本专业实习要求的岗位上实习2个月,并按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及实习报告。一般安排在第八学期第1至8周。

(5)“毕业论文(设计)”4学分:第七、八学期进行,要求在第八学期第12周前完成。在教师的指导下,围绕网络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问题及其应用,结合本专业的要求撰写毕业论文或完成毕业设计,从中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6)“专业实践”2学分:由学院在第二至第七学期的第19-20周组织实施“实践教学周”活动,第二到第五学期每学期0.3学分,第六到第七学期每学期0.4学分。

1.5 师资队伍

网络工程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理论功底扎实、学历职称层次较高、具有丰富专业实践经历的“双能型”师资队伍。通过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力度, 并与企业共建校企师资培养机制,实现校企师资互聘。现有教师16人(含兼职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9人,博士4人,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占教师总数的81%。近4年来,网络工程专业教师承担省级质量工程项目5项,省部级协同育人项目7项,出版教材4部;承担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12项;获软件著作权57项;发表论文70篇,其中SCI检索31篇,EI检索19篇,北大核心期刊3 篇。

 

1 师资队伍职称结构

 

2 专业教师自编并公开出版的教材

1.6 教学条件

1.6.1 实习基地

构建“课程实验、综合实践、校企实训、专业实习”四位一体的、校内外互融互通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与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靖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星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1.6.2 专业图书资料

本专业近4年图书文献资料购置经费93.13万元,图书馆藏书中,有关网络工程专业的图书1.98万册,中文期刊17种,外文电子图书1.84万册,专业图书资料丰富,能满足本专业所需图书用量。

1.6.3 专业实验室

   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共有6个,其中基础实验室有4个,专业实验室有2个,基础实验室与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共建共享,专业实验室设有网络工程实验室、校企共建实验室华为数字通信实验室,这些专业实验室配备较为齐全,设备较为先进,利用率较高,仪器设备更新率约70%左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完好率98%以上,实验仪器设施符合有关规定,满足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

      3 校企共建华为数字通信实验室

2. 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2.1 专业特色优势

网络工程专业经过4年的发展,已形成三大特色优势。

1)依托学校外语教学资源与优势,采用专业加外语的外向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外语高分入学的基础上,在1~2 年级强化公共外语教学;3 年级强化专业外语教学。以产业学院为载体,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的组织创新,着力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2)本专业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风严谨、创新和奉献精神强的教师队伍。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彰显了学科、专业优势。

3)本专业构建了有层次、多模块、突出创新的实践教学模式,实践教学特色明显。从校内实践到校外实践教学活动丰富有特色,以项目为依托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创设“华为云计算机工程师班”,理论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创业的综合能力。同时,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实践教学周等为载体,搭建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接触和了解IT企业进行项目研发的过程和做法。

4综合布线实践           5电子电路实践周

2.2 人才培养特色

1)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四年实践能力培养不断线,从课程的验证性实验、综合实验、实践周综合设计类项目的完成、专业实习的训练到毕业设计等,通过以上形式全面对学生实践能力进行分层次、渐进式培养。此外,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的创新基金项目、网络安全攻防大赛项目、计算机设计类大赛、华为ICT大赛作为抓手,引导学生尽早进入学院的创新实验室,参与各级各类项目和大赛,以赛代练,提升学生的能力。

 

6“挑战杯”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7华为ICT大赛         8“三创赛”省级一等奖

2)注重课堂教学和课后学习相结合。优秀的本科毕业生,都是通过课后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和实践锻炼,逐步提升自身能力的。网络上的共享资源越来越多,有大量的精品视频公开课和国内外的公开课可供学习。教师首先帮助学生认识到哪些课程对专业具有重要作用,其次帮助学生认识到在网络工程不同领域的发展前景以及不同领域发展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然后引导学生根据兴趣爱好确定自己的目标,据此进行精品课程资源的学习,并和课堂授课相结合。

3)注重资格考试与专业学习相结合。职业资格证书实质上指明了社会对从事相关技术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网络工程人才培养将行业资格考试的相关内容和知识体系与大学的专业课程相融合,为学生考证自学提供基础。同时组织本科生利用课外或者实践周的时间参加华为网络工程师(HCIP、HCIE)考证培训、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为其职业生涯提供坚实的基石。通过以上职业资格考试,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体系和实践技能进行总结和应用,为企业提供可用的与实际工作零对接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