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唯一的理工科二级学院。200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创办时成立信息科学技术系,2016年组建计算机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物联网与网络工程系、数字媒体技术系、数学教研室、计算机基础教研室、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物对象数字化工程研究所、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形成了“五系(教研室)两所两办一中心”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格局。

一、办学理念

计算机学院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一体两翼”(一体即专业,两翼即外语和实践)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外语特色显著,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跨文化交际能力强,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学院坚持实干出成效,协同育人才,创新求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国际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合作教育等新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学科专业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6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技术是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与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为华为授权公司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专业,开展特色班教学。计算机应用技术获首批校级特色重点学科建设。

三、师资队伍

计算机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地缘交叉、学科交融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4人,93.8%的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13人,高级职称占53.1%;博士7人,占22.9%;高级工程师13人,“双师型”教师占40.6%;“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校级培养对象4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

四、科学研究

学院充分发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外语特色优势,以广东省物对象数字化工程研究所(省级)、智能信息研究所为平台,组建了以深度学习应用、语言服务与智能计算、互联网信息处理、图形图像处理与可视计算等特色研究方向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团队,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建设。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教研项目37项;主持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1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3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教材11部;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连续三年在学校科研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五、协同育人

学院不断推进协同育人教育模式,积极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先后与澳大利莫道克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圣马科斯分校、美国贝佛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合作教学科研,与美国加州浸会大学开展“3+1+1”本硕连读人才培养项目,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与华为授权企业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华为创新班”校企联合办学;与广州鑫宝软件有限公司、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协同培育人才,共同创设了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与广州粤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培育人才,共同创设了校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与科大讯飞、腾科、东软、极客优、唯乐屋(北京)、拓胜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创新型人才。

六、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工程能力的培养,建有“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培育了“学术科技节”、“南国杯计算机设计大赛”等精品学生项目。学院深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华为ICT大赛等各项赛事,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和学术研究。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各类专业学术比赛中屡获佳绩,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应用创新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申请软件著作权和知识产权。

学院鼓励、指导学生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20%以上的毕业生通过考试,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发的“软件设计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多媒体应用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等中级工程师职称证书,部分学生获得“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等高级工程师职称证书。同时,学院面向校企共建专业(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联合企业开展华为专项人才培养,学生参加华为HCIP工程师认证考试,学生考证率达到80%以上,其中2019级物联网工程班有80%以上的学生获得HCIP-IoT Develop中级工程师证书,2019级网络工程班有85%以上的学生获得HCIP-Datacom中级工程师证书。2019级网络工程班陈浩志同学获得HCIE-Datacom高级工程师证书,并进入全国Top30。(注:HCIE是华为认证ICT专家,是华为认证体系中最高级别的ICT技术认证,属于专家级认证)

毕业生呈现高就业率、高满意度、高薪酬水平的就业态势,70%的毕业生分布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一线城市,其中有不少信息学子就职于汇丰银行、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易、电讯盈科等国内知名IT企业各大银行、各大国企,为全国尤其是广东省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并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